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辭典附錄〉成語應用小故事〉[按圖索驥]

按圖索驥

列印  
字級設定
成  語按圖索驥
釋  義  這次的課程是認識圖書館,老師帶著所有的同學來到圖書館,教大家如何使用圖書館,找到自己所需要的資料。
  老師介紹說︰「圖書館就是將各種圖書、資料加以蒐集、組織、保存,供我們閱覽參考的地方。」
  接著又帶大家前往閱覽室、書庫、視聽室等,認識圖書館的環境。
  最後老師拿出一張清單,說︰「現在老師給大家一些書目,看誰最快從書庫裡把這些書找出來。」
  拿到老師開出的書單之後,每個人都趕緊到書庫裡面找書。
  小明看著書單,感到非常苦惱,說︰「這麼多書,該從何找起?」
  小華笑著說︰「其實很簡單,你看這邊有目錄櫃,它的用途就是為了方便讀者,去找到所需要的書。所以只要我們善用它,很快就能找到我們要的書了。」
  於是小明跟小華利用目錄櫃,很快地就從書庫裡找出書來了。
  他們本來以為自己動作是最快的,但是當他們到閱覽室一看,卻發現小寶和小美比他們早一步把書找齊了。
  小華好奇地問︰「你們動作怎麼那麼快?我剛剛沒有看到你們使用目錄櫃啊。」
  小寶說︰「目錄櫃固然很方便,不過學校圖書館已經數位化了,只要善用目錄查詢系統,便可以更快地找到館藏圖書。」
  小明聽了之後,不解地問︰「那要怎麼使用目錄查詢系統呢?」
  於是小寶坐在電腦前,一邊操作,一邊解釋︰「我們進入學校的查詢系統裡,輸入書名、作者名或關鍵字,這樣就可以知道書號,然後再按圖索驥地去找到我們所要的書。」
  聽了小寶的話,小華不禁感嘆道︰「科技不斷地在變化,如果只是沿用老方法,顯然是不夠的!」
附  錄成語應用小故事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