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按圖索驥]

按圖索驥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按圖索驥
注  音ˋ ㄊㄨˊ ㄙㄨㄛˇ ㄐㄧˋ
漢語拼音àn tú suǒ jì
釋  義按照前人所畫的圖象,去尋求當代的良馬。比喻做事拘泥成規,呆板不知變通。語本《漢書.卷六七.楊胡米梅云傳.梅福》。後亦用「按圖索驥」比喻按照所掌握的線索辦事。
典故說明西漢成帝時,太后王政君的哥哥王鳳以外戚身分任大司馬大將軍領尚書事,專斷朝政,排除異己,朝中大臣都敢怒不敢言。梅福看到這樣的情況,忍不住寫了一封信給皇上,信中陳述一國之臣與國家興亡的緊密關係,進而評論朝廷的舉才方式。他認為朝廷現在想完全套用夏、商、周三代的舉才方式,這就好像拿著周朝人伯樂所畫的圖象,到市場裡尋找千里馬一樣,結果當然是找不到。這並非舊有的方法不好,而是時間、空間都已經改變,舊時的方式可能不適用於今時,所以當然達不到預期的效果。但成帝並沒有聽進梅福的諫言,仍是耽於酒色,怠忽朝政,因而埋下了外戚亂政的禍根。後來「按圖索驥」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做事拘泥成規,呆板不知變通。今則多用以比喻按照所掌握的線索來辦事。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比喻做事拘泥成法,呆板不知變通。

使用類別

用在「不知變通」的表述上。

例句

  1. 古書知識要活用,假如只會死守經典,按圖索驥而不知變通是不行的。
  2. 他老用這種拘泥於成規、按圖索驥的辦法來處理事情,怎能趕上時代呢?
  3. 計畫固然已定,但環境不斷在變化,我們要因應新局勢,只會按圖索驥是不夠的。

二、

語義說明

比喻按照所掌握的線索辦事。

使用類別

用在「按照指引」的表述上。

例句

  1. 你帶著地圖,只要按圖索驥,很快就會找到露營的地方。
  2. 警方拼湊了歹徒所留下的線索,按圖索驥,很快就破案了。
  3. 來到這化石博物館,大家打開圖冊,按圖索驥地比對各類化石吧!
  4. 這是本博物館的導覽系統,可以讓遊客按圖索驥地飽覽本館收藏。
  5. 書籍索引的用途,就是為了方便讀者,按圖索驥,找到所需要的內容。
  6. 在山上尋找失蹤的人,必得先在事前詳加規劃,畫好路線圖,再按圖索驥
  7. 出國旅遊最刺激的地方,就是拿著地圖,按圖索驥,逐一去探訪當地的名勝古蹟。

辨  識

近義成語

刻舟求劍墨守成規膠柱鼓瑟、按跡循蹤、順藤摸瓜

反義成語

大海撈針無跡可尋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