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辭典附錄〉成語應用小故事〉[門庭若市]

門庭若市

列印  
字級設定
成  語門庭若市
釋  義  學校對面有兩間餐館,一間在左邊,另一間在右邊。兩間餐館相隔沒有多遠,賣的東西也大同小異,生意卻相差很多。左邊的餐館總是客滿,右邊的餐館卻經常冷冷清清。
  這天小明和小華打算下課後先去吃東西,然後再去補習。
  站在校門口時,小明問︰「我們去哪家餐館吃飯呢?」
  小華毫不猶豫地回答說︰「去左邊那家餐館吧。」
  小明看了一下兩間餐館,說︰「左邊那家餐館看起來人好多喔,為什麼不去右邊那家呢?人比較少,我不想跟別人擠。」
  小華想了想,說︰「不然這樣,你去右邊那家吃,我去左邊那家吃,待會我們在這裡碰面。」
  小明點點頭,說︰「好啊。」
  過了半個小時,小華已經回到約定的地點,卻遲遲不見小明。又等了十來分鐘,才看到小明滿臉鬱悶的走來。
  小華關心地問說︰「你怎麼了?這麼晚才過來。」
  小明回答說︰「那間餐館的老闆,動作很慢,餐點拖好久才送上來,所以我才會遲到,早知道就不去那家吃飯了。」
  小華說︰「你現在終於知道,右邊這家餐館物美價廉,再加上老闆待客態度又好,所以每到用餐時間都是門庭若市了吧!」
  小明點頭表示同意,並說︰「我知道了,以後我們都去這家餐廳吃飯吧。」
附  錄成語應用小故事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