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辭典附錄〉成語應用小故事〉[拋磚引玉]

拋磚引玉

列印  
字級設定
成  語拋磚引玉
釋  義  這次的班會,討論議題是討論暑假的旅遊行程。一開始大家都很客氣,沒有人提出意見。
  身為主席的小寶說︰「我提議我們這次旅行可以去宜蘭。宜蘭有很多的景點,如冬山河、運動公園、太平山等,相信會是一趟很豐富的行程。」
  司儀小美把小寶的提議抄在黑板上後,小寶接著說︰「我的提議只是拋磚引玉,希望大家能夠參與討論,並進一步取得共識。」
  這時,小華舉手說︰「我建議去花蓮和臺東,那裡風景優美,也有跟原住民有關的博物館,可以來一趟知性與感性兼具的旅行。」
  小華坐下以後,阿虎也舉手發言,說︰「我覺得可以去新竹、臺中、彰化、臺南這些地方,這些地方都有很多好吃的東西,如貢丸、太陽餅、肉圓以及擔仔麵,來一趟美食之旅。」
  聽了大胃王阿虎的提議,全班都哈哈大笑。
  有了前面幾位同學的拋磚引玉,發言果然越來越踴躍,大家都紛紛表示意見。小美按照發言的順序,把每個人的提議都寫在黑板上。
  後來,小寶問︰「小明,暑假旅遊行程,你有沒有什麼意見?」
  正在打瞌睡的小明突然被問到,一時不知道該怎麼回答,結結巴巴地說︰「我覺得暑假……暑假……應該在家裡睡覺休息才對!」
  這個提議讓大家笑得更大聲了。
  經過一番熱烈的討論之後,最後大家投票表決,決定了花蓮和臺東作為這次暑假的旅遊行程。
附  錄成語應用小故事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