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辭典附錄〉成語應用小故事〉[百折不撓]

百折不撓

列印  
字級設定
成  語百折不撓
釋  義  前幾天,陳老師跟王老師求婚又失敗了,這件事情在學生之間成為一個不小的話題。
  小明疑惑地說︰「我覺得陳老師人不錯啊,為什麼王老師都不肯答應呢?」
  小華也說︰「可能王老師有更喜歡的人吧?」
  阿虎說︰「不過我覺得王老師好像也滿喜歡陳老師的啊,經常看到他們一起出去約會,不是嗎?」
  聽完三個男生的話後,身為女生的小美搖搖頭說︰「你們男生都不懂,其實女生喜歡能浪漫一點。陳老師雖然不錯,但實在是不怎麼浪漫,難怪王老師會拒絕他的求婚。」
  小明又說︰「陳老師也真是百折不撓,被拒絕那麼多次仍然不肯放棄,有點可憐耶!」
  這時,小寶突然說︰「不如這樣,我們來幫陳老師向王老師求婚吧!」
  大家都紛紛點頭表示同意。
  幾天後的下課時間,王老師剛從辦公室離開,準備回家。這時有一個學生手裡拿著一朵玫瑰花向她走來,然後把玫瑰花交給王老師。王老師驚訝地收下玫瑰後,又發現有好幾個學生手裡也是拿著玫瑰花,走到面前,同樣把花送給她。慢慢地,王老師手上收到的玫瑰花已經變成一大束。
  這時陳老師風度翩翩地從不遠處走來,手裡同樣拿著一大束玫瑰花。當陳老師走到王老師面前時,剛剛所有的學生也都靠了過來,把兩人圍在中間。王老師這回終於被陳老師百折不撓的真心所打動,答應了陳老師的求婚,而所有的學生也都鼓掌歡呼,高興不已。
附  錄成語應用小故事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