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辭典附錄〉成語應用小故事〉[風聲鶴唳]

風聲鶴唳

列印  
字級設定
成  語風聲鶴唳
釋  義  最近社區裡面出現一個歹徒,經常利用居民落單的時候搶劫,這種行徑讓每個人都感到非常害怕,希望警方能夠趕快抓到歹徒。
  小明陪著媽媽去買東西,走在小巷子裡面的時候,媽媽一直四下張望,看看附近有沒有可疑的人物。
  小明看到媽媽緊張的樣子,不禁問道︰「媽媽,你幹嘛那麼緊張啊?」
  媽媽說︰「傻孩子,你不知道這附近最近有個蒙面搶匪,經常會搶劫路人嗎?」
  小明說︰「我知道啊,隔壁的陳媽媽,對面的林伯伯都被搶過。」
  媽媽說︰「既然知道,那你還不提高警覺。你看,那邊有個人看起來就很可疑,搞不好他就是搶匪。」
  小明說︰「雖然治安不太好,但不是所有的人都是壞人,像媽媽你這般風聲鶴唳,把陌生人都當成了壞人,這是沒有道理的。」
  媽媽聽了小明的話,也覺得自己似乎有點太過神經質了,說道︰「或許你說的對,我們快去倒垃圾吧。」
  突然間,有一個人從小明媽媽的身旁衝過去,一把就搶走了媽媽背上的袋子。這時,小明和媽媽都嚇呆了,直到那個人跑得遠遠的,他們才意識到︰「自己被搶了!」
  小明趕緊問媽媽︰「媽媽,你有沒有怎麼樣?」
  媽媽說︰「我是沒怎麼樣啦,只是……」
  小明緊張地問道︰「只是什麼?」
  媽媽說︰「只是,那個人把我們的購物袋給搶走了……」
  雖然這次小明和媽媽並沒有任何損失,不過早已經被嚇出一身冷汗。回家的路上,媽媽還是不斷地提醒小明,以後一定要小心防範才是。
附  錄成語應用小故事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