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辭典附錄〉成語應用小故事〉[後來居上]

後來居上

列印  
字級設定
成  語後來居上
釋  義  又到了棒球比賽的季節,今天是成語國小跟文化國小的友誼賽,雙方都排出了堅強的陣容。
  小明、小華和小美還有其他的同學,都一起來到球場邊,幫阿虎還有同校的隊員加油。
  剛開始,文化國小就在首局攻下一分,第二局再攻下一分,打到三局下半,已經取得三分的優勢。反觀成語國小,實力卻發揮不出來,不僅一分未得,打者也頻頻被三振出局,讓每個人看起來都有點氣餒。
  成語國小的教練勉勵球員們說︰「各位同學,今天對手的實力其實沒有我們強,只是我們一直沒發揮應有的水準,所以才會落後。雖然輸了三分,但是只要我們能夠發揮實力,一定可以後來居上!」
  經過教練的勉勵,加上同學們也不斷地為球員們打氣,每個人都變得鬥志高昂,果然情勢開始扭轉。
  第四局的時候,成語國小終於靠著三支連續安打,攻得二分。不過文化國小也不示弱,在第四局上再得一分,形成四比二的局面。
  第五局下,成語國小再度發揮打擊實力,攻得一分,只落後文化國小一分,緊追在後。第六局上半,成語國小防守得宜,讓對手三上三下。
  到了六局下,成語國小在二壘有人的情況下,輪由阿虎上場打擊,「鏘」的一聲,只見球兒劃過左外野上空,飛出場外,是一支不折不扣的再見全壘打,終於讓成語國小後來居上,以五比四順利地贏得了這場比賽。來到球場邊加油的同學們個個欣喜若狂,高興不已。
附  錄成語應用小故事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