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辭典附錄〉成語應用小故事〉[司空見慣]

司空見慣

列印  
字級設定
成  語司空見慣
釋  義小明和幾個同學相約到鄉下去玩,由於從小生長在都市,因此對於鄉下的生活環境大多感到新奇,然卻也趣味橫生,特別是看到一些活生生的動物,以及一片又一片的花田。
「你們看,有牛耶!」小明興奮地說道。
「那邊還有豬耶!」小寶同時驚叫著說。隨後小美也情緒高亢地指著路邊的大片田地,說道︰「你們看,還有好漂亮的花耶,好大一片喔!這是什麼花啊?」一旁的小松則向大家解釋,語氣平順地說︰「這個是油菜花,可以用來搾油或當作飼料,嫩莖及葉也可以當作蔬菜食用。」正當大家都陷入一片欣喜若狂時,只有小松並沒有太大的興奮之情。小明和小寶對此感到有些疑惑,並問小松說︰「為什麼我們都很興奮,你卻一點都沒有呢?」小松笑道︰「因為我每年暑假都會回鄉下外婆家啊,所以這些東西對我來說,已經司空見慣了,所以並不會感到特別興奮。」「原來如此。」小美說道。小明和小寶接著說︰「既然你對油菜花的了解這樣深入,那麼我們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問你囉。」小松笑著說道︰「沒問題!我還可以教你們怎麼擠牛奶喔。」一聽到可以擠牛奶,每個人都感到十分興奮。本來以為會是平淡無奇的鄉間生活,此刻竟然變得比熱鬧的城市還要有趣多了。
附  錄成語應用小故事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