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辭典附錄〉成語應用小故事〉[班門弄斧]

班門弄斧

列印  
字級設定
成  語班門弄斧
釋  義  美術課的時候,老師要每個同學都到校園裡頭寫生。小明和小華於是就一起到校園後方的植物園,挑了一個角落準備作畫。
  「我打算畫這個水池,小明你要畫哪裡呢?」小華問道。
  小明看了一下周圍,說道︰「那我畫這棵樹好了。」
  於是兩個人把畫紙攤開,開始作畫。
  過了一個多小時,小明差不多已畫好,就問小華說︰「我已經快畫好了,你呢?」
  「我也畫好了。」然後小華很滿意地看著自己的作品,說道︰「我一定是班上畫得最棒的!」
  小明聽了,就很不服氣地說道︰「你畫得雖然不錯,但是我比你更好!」
  「我畫得比較好!」
  兩人都不甘示弱地相互爭論起來了。
  這時小美和小寶剛好經過,看到兩人在爭執,小美便問道︰「你們怎麼了?」
  小明就說︰「我們正在爭論誰畫得比較好,你們看,我畫得不錯吧!」
  這時,小華也把自己的畫拿出來給小美和小寶看,說︰「我畫得比較好,對不對?」
  小美看了之後,說︰「其實我覺得你們兩個畫得都不錯,但是跟小寶比起來可就差得遠了!」
  兩人聽了之後,便很不服氣地說︰「小寶真有畫得那麼好嗎?我們要看看。」
  小寶在兩人的不斷要求下,只好拿出自己剛完成的校園寫生。小明和小華一看,小寶的寫生不論是在構圖或用色方面,都超出自己太多了,人物栩栩如生,景物也都十分鮮明,兩人頓時自嘆不如。
  「我們畫得那麼差,還敢在小寶面前說自己畫得很好,真是班門弄斧,太丟臉了。」小華說道。
  「看來我們的繪畫技巧還需要再加強。」小明也說道。
  小寶聽了,就謙虛地說道︰「其實我畫得也不好,還有很多須加強學習的地方。」
  小明問道︰「那你可以教我們嗎?」
  「當然沒問題啊!」
  小華也趕緊問道︰「那我也可以一起學嗎?」
  「好啊!大家都一起來學。」
  眼見馬上就要下課了,這時四個人便趕緊收拾畫具,準備回教室把作品交給老師。
附  錄成語應用小故事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