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自怨自艾]

自怨自艾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自怨自艾
注  音ˋ ㄩㄢˋ ˋ ˋ
漢語拼音zì yuàn zì yì
釋  義悔恨自己犯下的錯誤而加以改正。語出《孟子.萬章上》。後用「自怨自艾」形容消極地埋怨自責。
典故說明孟子是戰國時代的思想家,後人尊稱為「亞聖」。相傳由他與門人所著《孟子》一書,專門闡述仁義道德的重要,對後世的思想影響很大。在〈萬章〉中,孟子強調古代的君王傳賢不傳子,故有堯禪讓位給舜,舜禪讓位給禹的事蹟。後世的王位傳承雖然改為父死子繼,但是如果不能順應天命,施行仁政,仍然無法長久保有天下。孟子舉商王太甲為例,太甲是太丁之子,成湯之孫,即位後便荒淫無度,因此被宰相伊尹放逐三年,直到他悔過修德,按照仁義做事,伊尹才將他迎接回來。後來原文中的「自怨自艾」成為一句成語,從原義轉用來形容人消極的埋怨自責。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人消極的埋怨自責。

使用類別

用在「渙散消沈」的表述上。

例句

  1. 知錯能改就好,用不著老是自怨自艾
  2. 自從失戀後,他終日愁眉不展,自怨自艾
  3. 錯誤已經造成,你再怎樣自怨自艾,也無補於事。
  4. 他這種自怨自艾的心理是一般剛犯錯的人都會有的。
  5. 本是一番善意卻惹上這種麻煩,她禁不住自怨自艾起來。
  6. 遭遇困難我向來勇敢面對,我不願耽溺於失敗的自怨自艾
  7. 自從生意失敗後,他每天就在家裡自怨自艾,懊悔當初沒能把握機會。
  8. 以前婦女遇人不淑只好自怨自艾,但現在講究男女平等,有理就要力爭。
  9. 現在既然發生了問題,且讓我們設法解決,一味自怨自艾是無濟於事的。
辨  識

近義成語

自嗟自嘆

反義成語

自鳴得意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