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海市蜃樓]

海市蜃樓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海市蜃樓
注  音ㄏㄞˇ ˋ ㄕㄣˋ ㄌㄡˊ
漢語拼音hǎi shì shèn lóu
釋  義蜃,大蛤蜊。傳說蜃能吐氣而形成樓臺城市等景觀,其實這是由於光線折射造成的自然現象。語本《史記.卷二七.天官書》。後用「海市蜃樓」比喻虛幻的事物。
空中樓閣
典故說明在海邊或沙漠,偶爾可以看到綠州或城市的景象,好像就在眼前,可是等到走近一瞧,卻又消失了,這種現象就是「海市蜃樓」。古人利用豐富的想像力解釋這種奇怪的現象,他們認為這是因為有一種叫做「蜃」的大蚌殼,能夠吐氣形成樓臺城市等景觀。這樣的想像說解,古人將之記錄在正史中的天文曆書中,如《史記.卷二七.天官書》。在宋代沈括的《夢溪筆談.卷二一.異事》中,也記載著在登州的海邊,偶而可以看到雲霧中有宮室、人馬的景象,稱為「海市」。其實「海市蜃樓」的形成是由於光線通過不同密度的空氣層,發生折射作用,而得遠處的景物投映在空中或地面上。這種現象多在夏天時的沿海一帶或沙漠中出現。後來「海市蜃樓」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虛幻的景象或事物。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由於光線折射造成的自然現象或虛幻的影象。

使用類別

用在「自然現象」的表述上。

例句

  1. 此地海面,到了夏天偶而會出現海市蜃樓的現象。
  2. 那年我在非洲旅遊時,親眼看見了海市蜃樓的幻象。
  3. 在沙漠中旅行的人常會被海市蜃樓的幻象迷惑,而失去了方向。
  4. 大家快來看!遠處那片樹林是海市蜃樓呢?還是真的是一片綠洲?
  5. 海市蜃樓不只在沙漠會出現,在都市裡也會因為煙塵的關係,而有此現象。

二、

語義說明

比喻虛幻的事物。

使用類別

用在「空無虛幻」的表述上。

例句

  1. 榮耀如同海市蜃樓,似有似無,難以捉摸。
  2. 這些空泛的名聲,有如海市蜃樓,並不實在。
  3. 他整天被一些海市蜃樓的夢想弄得沮喪不振。
  4. 今夜且讓我們來築夢,縱是海市蜃樓也無妨。
  5. 富貴利祿對他而言,有如海市蜃樓,轉眼成空。
  6. 我不願耽溺於海市蜃樓般的榮華富貴中,那是虛幻不足恃的!
  7. 唉!此刻方知我的夢想原來都只是海市蜃樓而已,真叫人洩氣。

辨  識

近義成語

空中樓閣虛無縹緲夢幻泡影鏡花水月

形音辨誤

蜃,音ㄕㄣˋ。一種大的蛤蜊。不可寫作「唇」。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