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望梅止渴]

望梅止渴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望梅止渴
注  音ㄨㄤˋ ㄇㄟˊ ˇ ㄎㄜˇ
漢語拼音wàng méi zhǐ kě
釋  義曹操編造前方梅林結了很多果實,誘使士兵流出口水以解渴的故事。典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假譎》。後用「望梅止渴」比喻以空想來安慰自己。
畫餅充飢
典故說明東漢末年,曹操帶領著大軍要去討伐張繡,走到半路,因為天氣十分炎熱,又找不到水源,身上揹著沉重行囊的士兵個個都又渴又累。此時足智多謀的曹操,心生一計,就對士兵們說:「弟兄們,前面不遠的地方有一大片的梅林,結滿了又酸又甜的果實,可以生津解渴。」士兵們聽到之後,每個人腦中都想起梅子那酸中帶著甘甜的味道,嘴裡不由自主的生出津液,精神為之一振,不再感到口渴。曹操藉此終於找到水源,解除部隊沒水喝的窘境。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望梅止渴」,用來比喻以空想來安慰自己。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以空想來安慰自己。

使用類別

用在「自我慰藉」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沒錢買別墅,只好天天看著房屋廣告望梅止渴了。
  2. 既然不能到現場觀賞球賽,回去看電視轉播望梅止渴吧!
  3. 井水都枯乾了,我們總不能天天望梅止渴,也該想想辦法才好。
  4. 這些珠寶在太貴了,瞧瞧櫥窗裡陳列的樣品望梅止渴,過過乾癮。
  5. 大伙兒口渴得很,遙見滿山的梨子卻採不到,只能「望梅止渴」了。
辨  識

近義成語

畫餅充飢

形音辨誤

渴,口乾想喝水的意思。不可寫作「喝」。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