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乳臭未乾]

乳臭未乾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乳臭未乾
注  音ㄖㄨˇ ㄒㄧㄡˋ ㄨㄟˋ ㄍㄢ
漢語拼音rǔ xiù wèi gān
釋  義嘴裡還有奶腥味。譏諷人年紀輕,沒有經驗與能力。語本《漢書.卷一.高帝紀上》。
羽毛未豐
典  源《漢書.卷一.高帝紀上》
秋八月,漢王1>如滎陽,謂酈食其2>曰:「緩頰3>往說魏王豹,能下之,以魏地萬戶封生4>。」食其往,豹不聽。漢王以韓信5>為左丞相,與曹參、灌嬰俱擊魏。食其還,漢王問:「魏大將誰也?」對曰:「柏直。」王曰:「是口尚乳臭,不能當6>韓信。騎將誰也?」曰:「馮敬。」曰:「是秦將馮無擇子也,雖賢,不能當灌嬰。步卒將誰也?」曰:「項它。」曰:「是不能當曹參。吾無患矣。」九月,信等虜豹,傳詣滎陽。定魏地,置河東、太原、上黨郡。

〔注解〕

  1. 漢王:指劉邦(西元前247∼前195),字季,沛縣豐邑人,漢代開國之君,也是中國第一位平民皇帝。初為泗上亭長,秦末群雄並起,劉邦亦起於沛縣,故時人稱之為沛公。劉氏先項羽入關中,降秦王嬰,項羽封劉邦為漢王。後俟時機成熟,滅羽而有天下,國號漢,定都於長安。在位十二年崩。廟號高祖。
  2. 酈食其:音ㄌㄧˋ ㄧˋ ㄐㄧ,人名。號廣野君,生卒年不詳。陳留高陽人,秦末辯士。為劉邦說齊,下七十餘城,及韓信襲齊,齊以為受騙,遂烹食其。
  3. 緩頰:替人求請。
  4. 生:先生,指酈食其。
  5. 韓信:?∼西元前196,西漢淮陰人。年輕時曾忍胯下之辱,後助漢高祖伐魏、舉趙、降燕、破齊,封為齊王,後徙封楚王。高祖疑其背叛,擒置咸陽,降封淮陰侯,終為呂后所殺。
  6. 當:通「擋」,音ㄉㄤˇ。匹敵、抵抗。
典故說明原作「口尚乳臭」。秦朝滅亡後,漢王劉邦與楚王項羽相爭天下,魏王豹原本降服漢王,但後來又變節,靠向楚王那邊去了,劉邦便派辯士酈食其去遊說魏王豹。酈食其奉命前去,但魏王豹還是不肯改變心意,劉邦便命韓信、曹參、灌嬰帶兵攻魏。酈食其回來後,劉邦問他:「魏軍的主將是誰?」酈食其回答說:「是柏直。」劉邦聽了輕蔑地說:「他年紀太輕,嘴裡的奶腥味還沒消呢!根本抵抗不了我們的韓信。」接著又問騎將、步卒將是誰,酈食其說是馮敬和項它。劉邦也認為這兩個人不能跟他們的副將曹參、灌嬰比,於是就對這場戰事相當有信心。果真一個月後,韓信就打敗魏軍,俘虜了魏王豹。後來「乳臭未乾」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譏諷人年紀輕,沒有經驗與能力。
書  證
  1. 《說唐演義》第三一回:「我看你乳臭未乾,到此做什麼?好好回去罷!」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譏諷人年紀輕,沒有經驗與能力。貶義。

使用類別

用在「年幼無知」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還乳臭未乾,對這件事能懂什麼?
  2. 你還以為他乳臭未乾?他都三十好幾了!
  3. 一個乳臭未乾的黃毛ㄚ頭,武功能有多厲害?
  4. 這個小男孩雖然乳臭未乾,但卻是圍棋界的高手。
  5. 這些小孩都還乳臭未乾,竟然嘴上都刁著一根菸。
  6. 他還是個乳臭未乾的小子,你就別和他一般見識了。
  7. 就是這幾位被人譏為乳臭未乾的年輕人,想出了解決千禧危機的方法。
辨  識

近義成語

少不更事羽毛未豐、乳臭小兒、黃口孺子

反義成語

少年老成老成持重後生可畏

「乳臭未乾」及「羽毛未豐」都有稚嫩、不成熟的意思。
「乳臭未乾」側重於年紀幼小;「羽毛未豐」側重於實力未足。
乳臭未乾羽毛未豐例句
他還是個∼的小子,你就別和他一般見識了。
我隊成軍不久,∼,還須多加練習。

參考詞語
  1. 乳腥未退
    ㄖㄨˇ ㄒㄧㄥ ㄨㄟˋ ㄊㄨㄟˋ
    rǔ xīng wèi tuì
    猶「乳臭未乾」。見「乳臭未乾」條。

    1. 明.沈采《千金記》第三九齣:「你這樣小將,乳腥未退,黃毛未脫,敢與我相持,出馬來!」

  2. 乳臭未除
    ㄖㄨˇ ㄒㄧㄡˋ ㄨㄟˋ ㄔㄨˊ
    rǔ xiù wèi chú
    猶「乳臭未乾」。見「乳臭未乾」條。

    1. 《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商功父賦性慷慨,將著賈家之物作為己財,一律揮霍,雖有兩個外甥,不是姐姐親生,亦且是乳臭未除,誰人來稽查得他?」

  3. 口乳未乾
    ㄎㄡˇ ㄖㄨˇ ㄨㄟˋ ㄍㄢ
    kǒu rǔ wèi gān
    猶「乳臭未乾」。見「乳臭未乾」條。

    1. 宋.洪邁〈秋懷〉詩六首之二:「兒口乳未乾,妄作黑白分。」

  4. 口尚乳臭
    ㄎㄡˇ ㄕㄤˋ ㄖㄨˇ ㄒㄧㄡˋ
    kǒu shàng rǔ xiù
    猶「乳臭未乾」。見「乳臭未乾」條。

    1. 《漢書.卷一.高帝紀上》:「食其還,漢王問:『魏大將誰也?』對曰:『柏直。』王曰:『是口尚乳臭,不能當韓信。騎將誰也?』」(源)
    2. 清.梁啟超〈論中國人種之未來〉:「吾嘗在湖南,見其少年子弟,口尚乳臭,目不識蟹文,未嘗一讀歐西之書。而其言論思想,新異卓拔,洞深透闢,與西人學理暗合者,往往而有。」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