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後生可畏]

後生可畏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後生可畏
注  音ㄏㄡˋ ㄕㄥ ㄎㄜˇ ㄨㄟˋ
漢語拼音hòu shēng kě wèi
釋  義比喻年輕人的成就超越先輩,令人敬畏。語出《論語.子罕》。
典故說明孔子是春秋的賢人,於魯國從政時,魯國大治。後因政治理念與國君不合,周遊列國十三年,卻未受到其他國君的重用。晚年返回魯國,致力於古代典籍的整理。孔子秉持「有教無類」的精神,開平民教育的先河,門下有弟子三千人。孔門後學記錄孔子應答弟子、時人以及弟子間的問答之語,而成《論語》一書,其中可見孔子思想的脈絡,以及他的治學方式。由於孔子一生在政治上未能施展抱負,所以他對門下弟子的期許極大。在〈子罕〉篇中,孔子便說:「不可以小看年輕人啊!我們怎麼知道他們將來的成就,不會超過我們這一輩呢?如果一個人到了四、五十歲,還沒有任何可以稱道的成就,那他也不會有什麼了不起的作為。」一方面表現出孔子對年輕人的無窮期待,一方面也是警惕和勉勵年長者,如果只會倚老賣老而不肯努力,就會被後生晚輩趕上。後來「後生可畏」演變為成語,用來比喻年輕人的成就超越先輩,令人敬畏。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年輕人的成就超越先輩,令人敬畏。

使用類別

用在「超越前人」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才國小生就勇奪了全國圍棋賽冠軍,令那些前輩們大嘆後生可畏
  2. 沒想到他年紀輕輕的,做起事來竟然如此乾淨俐落,真是後生可畏
  3. 他們這個小組雖是由年輕人組成,但是後生可畏,相信最具有發展潛力。
  4. 那個十來歲的小伙子,竟然在這次百米賽跑中破了全國紀錄,真是後生可畏啊!
辨  識

近義成語

青出於藍

反義成語

乳臭未乾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