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安步當車]

安步當車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安步當車
注  音 ㄅㄨˋ ㄉㄤ ㄐㄩ
漢語拼音ān bù dāng jū
釋  義悠閒安穩地走路,當作是乘車。比喻安貧樂賤。語出《戰國策.齊策四》。後用「安步當車」形容態度悠閒從容。
典故說明據《戰國策.齊策四》載,戰國時,齊宣王接見處士顏斶(ㄔㄨˋ),叫顏斶上前,顏斶卻說:「大王您自個兒過來!」齊宣王聽了很不高興,底下的人趕緊跟他說:「大王是國君耶!你怎麼叫大王過來?」顏斶說:「如果我上前去的話,不等於是巴結國君?但大王過來的話,就是接近、尊重士人,這樣不是比較好嗎?」齊宣王聽了很生氣地說:「到底是君王尊貴?還是士人尊貴?」顏斶說:「當然是士人尊貴!」齊宣王便問:「怎麼說呢?舉個例子。」顏斶便說:「從前秦國伐齊經過魯國,下令不得毀壞賢士柳下惠墓方圓五十步內的一草一木,否則一律殺無赦。又下令說:能砍下齊王人頭者,就能封萬戶侯賜給重賞。可見一國之君的人頭,還不如死去賢士的墳墓。」齊宣王很不高興,但又無法反駁,只好沉默不語。這時旁邊的大臣都很緊張,對顏斶說:「你趕快上前去吧!大王是大國之君,天下的士人都來投效,四方的諸侯都莫敢不服,是多麼尊貴!而世間的高士,都是住在鄉野的『匹夫』而已,怎麼可以跟君王比?」顏斶又反駁說:「當然不是!古代聖王都是有賢士的幫助才能建立功業,就是因為他們能尊重士人,不恥下問,諸侯還用『孤』、『寡』等自稱,表示自己得不到臣民愛戴。之所以被稱為明主,就是因為他們明白士人的尊貴,能夠禮賢下士。」齊宣王聽了他這番話,覺得很有道理,便表示要請他當國師,讓他以後每天有美食可享用、有華車可以乘坐,連妻子都有漂亮的衣服穿,榮華富貴享用不盡。但是,顏斶卻推辭了,寧願回歸鄉里,過平淡的生活,並說自己可以「晚食以當肉,安步以當車」,意思就是沒有肉吃的話,就把吃飯時間挪晚,等餓一點再吃,吃起飯來就會更香,當作是吃肉;沒有車子坐,就悠閒安穩地走路,當作是乘車。他認為已經向君王進過忠言,就盡了人臣的義務,不需要再留在宮中,便向宣王拜別而去。古代貴族出行必乘車,故用「安步當車」來稱人安貧樂賤,後亦用於形容人態度悠閒從容。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比喻安貧樂賤。

使用類別

用在「節省簡樸」的表述上。

例句

  1. 我收入雖然不多,但晚食當肉,安步當車,也不需要什麼花費。

二、

語義說明

形容態度悠閒從容。

使用類別

用在「穩步行走」的表述上。

例句

  1. 安步當車,慢慢欣賞沿途優美迷人的風景。
  2. 難得有這片草地,且讓我安步當車慢慢地散散步。
  3. 十幾年來,他都安步當車,往返於家和辦公室之間。
  4. 既然叫不到車,那我們就安步當車,慢慢走回去吧!
  5. 既然距離目的地不遠,我們就安步當車慢慢走著去吧!
  6. 時間這麼趕了,虧你還有閒情逸致安步當車在這兒慢慢走!  
  7. 在這小城住,有的就是時間,且讓我們安步當車,逛它一圈。
  8. 在這鄉間,我茅屋一椽,安步當車,雖是簡樸,倒也閒逸自得。
  9. 我因為家離公司很近,所以上下班就安步當車、逍遙自在地來去。
  10. 公車上貼了一張健康口訣:「提早下公車,安步當車走兩站,身體健康可稱讚。」

辨  識

近義成語

緩步徐行

反義成語

駟馬高車健步如飛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