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開誠布公]

開誠布公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開誠布公
注  音ㄎㄞ ㄔㄥˊ ㄅㄨˋ ㄍㄨㄥ
漢語拼音kāi chéng bù gōng
釋  義敞開胸懷,提出公正客觀的見解。比喻誠意待人,坦白無私。語本《三國志.卷三五.蜀書.諸葛亮傳》。
開心見誠
典故說明諸葛亮是三國時蜀國的政治家兼軍事家。東漢末年,他隱居耕讀,劉備聽說他的才能,於是三顧茅廬,登門請求諸葛亮出來從政。諸葛亮執政期間,路不拾遺,夜不閉戶。陳壽在《三國志》的〈諸葛亮傳〉中,對諸葛亮非常推崇,他讚揚諸葛亮在當丞相時,能夠「開誠心,布公道」,以真心對待部屬,處事大公無私,所以受到大家的愛戴。即便他「用法嚴峻」,但人民雖畏懼卻沒有怨言。軍政大權都操在他的手中,但後主對他絲毫不疑。因此,陳壽認為他是跟管仲、蕭何差不多的人物。後來「開誠布公」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誠意待人,坦白無私。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誠意待人,坦白無私。

使用類別

用在「真誠相待」的表述上。

例句

  1. 她這一番開誠布公的話,證實了她對他的心意。
  2. 我希望你們開誠布公地談一談,以化解彼此的誤會。
  3. 我現在想開誠布公地跟你說幾句話,希望你能靜下心來聽。
  4. 經理的成功就在於他對屬下能開誠布公,處事向來透明合理。
  5. 由於校長對主管調派任用一向開誠布公,因此從來沒有人不服。
  6. 我希望大家能開誠布公,有話放到檯面上來談,不要在背後嘀嘀咕咕。
辨  識

近義成語

肝膽相照推心置腹開心見誠推誠相見

反義成語

明爭暗鬥虛情假意鉤心鬥角爾虞我詐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