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急如星火]

急如星火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急如星火
注  音ㄐㄧˊ ㄖㄨˊ ㄒㄧㄥ ㄏㄨㄛˇ
漢語拼音jí rú xīng huǒ
釋  義如流星的光那樣急速,形容情勢急迫。語本晉.李密〈陳情表〉。
典故說明「急如星火」原作「急於星火」。李密,字令伯,三國時蜀漢犍為郡武陽縣人。專攻《春秋左氏傳》,博覽群書,有才學,口舌善辯,曾在蜀任官。父親早逝,母親在他四歲時改嫁,由祖母劉氏撫養成人。李密事奉祖母至孝,晉武帝時,徵為太子洗馬,但他認為祖母年事已高無人奉養,於是上〈陳情表〉婉轉地辭謝聖意,內容非常哀切懇摯。武帝看了之後大為感動,於是賜奴婢與食米,使其終養祖母。表中有一段寫到:「詔書下得十分急切嚴峻,責備臣逃避怠慢,郡縣長官派人逼迫,催促臣趕快上路,州官也登門來催逼,簡直比流星的光還要急切。想要立即奉詔上路,可是祖母的病日漸沉重,但是又不能不去,情勢窘迫,臣實在是進退兩難。」後來「急如星火」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情勢急迫。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情勢急迫。

使用類別

用在「急迫緊要」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件公事急如星火,你得快點辦!
  2. 救人之事急如星火,一刻也拖不得!
  3. 雷達發現敵機蹤影,我軍飛機急如星火升空攔截。
  4. 接到父親病危消息,小王急如星火地趕回南部老家。
  5. 知道綁匪藏匿地點後,警方急如星火地趕去援救人質。
  6. 飛機一迫降,待命的救護車立即急如星火地趕往現場。
  7. 這件事上頭急如星火催得很緊,大家再加把勁,盡快趕出來吧!
  8. 地震警訊一傳到,捷運局只有三十秒可以停駛捷運,你說是不是急如星火
辨  識

近義成語

十萬火急迫在眉睫

反義成語

慢條斯理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