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自慚形穢]

自慚形穢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自慚形穢
注  音ˋ ㄘㄢˊ ㄒㄧㄥˊ ㄏㄨㄟˋ
漢語拼音zì cán xíng huì
釋  義因容貌儀態不如別人而感覺羞愧。語本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後用「自慚形穢」泛指與人相比自愧不如。
典故說明「自慚形穢」原作「覺我形穢」。史書上記載,晉代衛玠神采秀美俊逸,在當時是有名的美男子,凡是見過他的人,都以玉人來形容他,所以經常有人爭相目睹他的神采。在《世說新語.容止》中也記載了這麼一則事件:驃騎將軍王濟是衛玠的舅舅,容貌儀態雖然也長得俊美爽朗,但是和外甥衛玠相較之下就相形見絀,所以王濟經常不由的感嘆說:「珠玉在側,覺我形穢!」「自慚形穢」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本指容貌儀態不如人而覺羞愧,後來泛指與人相比自愧不如。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泛指與人相比自愧不如。

使用類別

用在「羞恥慚愧」的表述上。

例句

  1. 是我覺得自慚形穢,不敢邀你到我家來。
  2. 他那麼出色,我和他相比,真是自慚形穢
  3. 妳不必自慚形穢,那些人也沒真正高明到哪裡去。
  4. 她就像顆璀璨的鑽石般,出色到令旁人會覺得自慚形穢
  5. 在這種場合裡,他只好自慚形穢地躲在角落裡,哪還敢吭氣?
  6. 看到女主人那般架勢,令滿室風生,不由得產生了自慚形穢的念頭。
  7. 整屋子的人都衣著光鮮,回頭看到自己這一身,不自覺地自慚形穢起來。
辨  識

近義成語

自愧弗如相形見絀

反義成語

目空一切妄自尊大自命不凡自高自大顧盼自雄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