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愛屋及烏]

愛屋及烏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愛屋及烏
注  音ˋ ㄐㄧˊ
漢語拼音ài wū jí wū
釋  義因愛一個人,連帶地也愛護停留在他屋上的烏鴉。比喻愛一個人也連帶地關愛與他有關的一切。語本《尚書大傳.卷二.大誓》。
典故說明商朝末年,武王討伐暴虐的紂王,與紂王的軍隊大戰於牧野(地約當今河南省淇縣南),贏得勝利。紂王後來自殺,結束了商朝,而開啟了周朝的天下。武王不知該如何對待殷商的遺民,就召集眾大臣們商議。姜太公說:「我聽說愛一個人,連他屋頂上的烏鴉都愛;而討厭一個人,就連他家的圍欄都討厭。您覺得這樣如何?」武王認為不好。召公說:「我覺得可以殺掉有罪的人,讓無罪的人活下來,這樣如何?」武王還是覺得不好。周公又說:「讓他們繼續過原本的生活,仍然住在原本的房子裡,從事原本的工作,不要有太大的變化,並且多舉用賢德之人,您覺得這樣如何?」武王聽了讚嘆不已,認為只有這樣廣闊的胸襟才能平定天下,於是決定採用周公的意見。後來「愛屋及烏」這句成語,就從這裡的原文「愛人者兼其屋上之烏」演變而出,比喻愛一個人也連帶地關愛與他有關的一切。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愛一個人也連帶地關愛與他有關的一切。

使用類別

用在「喜愛關懷」的表述上。

例句

  1. 你愛你的妹妹,也該愛屋及烏,喜歡她的朋友才好!
  2. 因為哥哥是傑出校友,老師愛屋及烏,對我也特別好。
  3. 我和他本不相識,由於同鄉的緣故,愛屋及烏,備受招待。
  4. 妳愛他,秉著愛屋及烏之意,自然也該喜歡他的家人才對。
  5. 也許喜歡一個人,往往就會愛屋及烏,喜歡上他所有的一切。
  6. 你既然愛她,對她養的寵物不喜歡也得喜歡,這就叫做愛屋及烏
  7. 楊貴妃因得到唐玄宗的寵愛,唐玄宗愛屋及烏,於是也給了她的兄弟許多封賞。
  8. 敏芬為人謙恭有禮,可是她弟弟卻常常得罪人。但大家因為敬愛敏芬,在愛屋及烏下,也就不予計較了。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