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勢不可當]

勢不可當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勢不可當
Bopomofoˋ ㄅㄨˋ ㄎㄜˇ ㄉㄤˇ
Pinyinshì bù kě dǎng
Interpretation形容來勢迅速、猛烈,無法抵擋。語出《晉書.卷六七.郗鑒列傳》。
△「勢如破竹」、「銳不可當
Allusion source《晉書.卷六七.郗鑒列傳》
時議者以王含1>、錢鳳2>眾力百倍,苑城3>小而不固,宜及軍勢未成,大駕4>自出距戰5>。鑒6>曰:「群逆縱逸,其勢不可當,可以算屈7>,難以力競。且含等號令不一,抄盜相尋,百姓懲8>往年之暴,皆人自為守。乘逆順之勢,何往不克!且賊無經略遠圖,惟恃豕突9>一戰,曠日持久,必啟義士之心,令謀猷10>得展。今以此弱力敵彼強寇,決勝負於一朝,定成敗於呼吸11>,雖有申胥12>之徒,義存投袂,何補於既往哉!」帝從之。

〔Annotation〕

  1. 王含:生卒年不詳,字處弘,晉山東沂水人。凶頑剛暴,為當時人所不齒。後與其弟王敦叛變,敦敗逃至荊州,王含為刺史王舒沉於江中而死。
  2. 錢鳳:生卒年不詳,字世儀,晉朝武康人。與王敦勾結謀反作亂,並做為王敦與沈充之間的密使。王敦敗後,錢鳳亦被誅。
  3. 苑城:即今南京城。本為三國吳之後苑城,東晉南渡後,成帝改建作新宮,遂為宮城。
  4. 大駕:皇帝。指晉明帝。
  5. 距戰:迎戰。
  6. 鑒:郗鑒(西元269∼339),字道徽,東晉名臣。博覽經籍,明帝時,拜為安西將軍,移車騎將軍,與王導、卞壼等同心輔政,封南昌縣公。蘇峻之亂,誓師勤王,復安晉室。諡文成。有文集十卷。
  7. 屈:降服、折服。
  8. 懲:警戒、教訓。
  9. 豕突:野豬向四處衝撞,比喻賊寇到處侵犯。
  10. 謀猷:謀略。
  11. 呼吸:比喻瞬息、頃刻之間。
  12. 申胥:伍員(西元前?∼前664),字子胥,春秋楚人。楚王聽讒言殺其父兄,伍員逃至吳國,佐吳伐楚報仇,並輔吳稱霸,因功封於申地,故稱「申胥」。
Allusion description據《晉書.卷六七.郗鑒列傳》載,永嘉之亂後,晉室南遷,定都建康。但天下仍是紛亂的局面,各地都有賊寇造反,甚至想要取帝位而代之。當時王含、錢鳳進逼京師,朝廷百官莫不憂心忡忡。大部分的人都認為,王含、錢鳳軍力雖多,京師地小兵弱,難以久守,應乘敵人軍力尚未集結前,由皇帝率軍親征。郗鑒卻獨排眾議,認為:「王含、錢鳳人多勢眾,且來勢洶洶,朝中軍力無法阻擋,只可以智取,不可以力敵。而且王含軍紀不嚴明,所到之處極盡搜刮,早已失去民心,只要能善用情勢,必能克敵致勝。所以只要我方堅固自守,必有更多的忠義之士加入剿滅賊寇的陣容,讓晉軍更有勝算。如果今日與對方硬拚,我軍力弱而敵方強,若是遭對方擊敗,就算有伍員之類的忠義之士願意相助,也無濟於事了。」於是晉明帝聽從郗鑒的建議,暫時按兵不動。原文中的「勢不可當」,就用來比喻來勢迅速、猛烈,無法抵擋。
Proof of documented content
  1. 《晉書.卷六七.郗鑒列傳》:「群逆縱逸,其勢不可當,可以算屈,難以力競。」(源)
  2. 《舊唐書.卷一六五.王正雅列傳》:「賊為梯衝之具,急攻數月,禦備力殫,吏民請曰:『賊之凶勢不可當,願尚書歸款退之,懼覆尚書家族。』」
  3. 《金史.卷一二二.忠義列傳二.女奚烈斡出》:「兵勢不可當,宜速降。」
  4. 《水滸傳》第一一七回:「宋江兵強人猛,勢不可當。軍馬席捲而來,誠恐有失。」
  5. 《三國演義》第一一一回:「山上數處精兵殺下,勢不可當,前軍大敗。」
  6. 《封神演義》第七一回:「話說洪錦身遭劍傷,逃進大營,不意火靈聖母領三千火龍兵沖殺進營,勢不可當。」
  7. 《二刻拍案驚奇》卷三三:「妾,東家之女也。丈夫酒醉逞兇,橫相逼逐,勢不可當。」
  8. 清.和邦額《夜譚隨錄.卷九.三官保》:「三人大揮老拳,勢不可當,四座紛紛走散,顛仆狼藉。」
  9. 《飛龍全傳》第一一回:「這是純鏂(銅)製造,百鍊成功,名為五色神鉤,擒兵捉將,勢不可當。」
  10. 《隋唐演義》第九一回:「忽飛馬連報,說哥舒翰喪師失地,賊兵乘勝而進,勢不可當。」
  11. 《孽海花》第三三回:「新竹已失,楊紫雲陣亡。日軍乘勝長驅,勢不可當。」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來勢迅速、猛烈,無法抵擋。

Usage category

用在「氣勢強盛」的表述上。

Example

  1. 民主浪潮一起,洶湧澎湃,勢不可當
  2. 民主改革的浪潮在全國興起,勢不可當
  3. 這是勢不可當的時代潮流,你無法抗拒的。
  4. 民主改革的浪潮,如排山倒海般,勢不可當
  5. 強大的土石流,勢不可當地破壞了橋梁和馬路。
  6. 網際網路流行後,電子商務來勢洶洶,勢不可當
  7. 想當年將軍金戈鐵馬,縱橫大江南北,勢不可當
  8. 只見幾路人馬一起從山坡廝殺下來,萬馬奔騰,勢不可當
  9. 這個強烈颱風勢不可當地直撲而來,非得加強防颱工作不可。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銳不可當勢如破竹

Antisense idiom

望風披靡
Ref. words
  1. 勢不可抑
    ˋ ㄅㄨˋ ㄎㄜˇ ˋ
    shì bù kě yì
    情勢難以遏止。見「勢不可當」條。

    1. 唐.孟棨《本事詩.情感》:「左司郎中喬知之有婢名窈娘,藝色為當時第一。……武延嗣聞之,求一見,勢不可抑。既見即留,無復還理。」

  2. 勢不可遏
    ˋ ㄅㄨˋ ㄎㄜˇ ˋ
    shì bù kě è
    情勢難以遏止。見「勢不可當」條。

    1. 《太平廣記.卷三五六.韋自東》引《傳奇》:「自東不顧,仗劍奮衣而往,勢不可遏。」
    2. 《清朝野史大觀.清朝史料.卷上.木果木之敗》:「適有持銅匜沃水者,誤落於地,驚曰:『追者至矣。』群起東走,勢不可遏,其喪膽也若此。」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