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同流合汙]

同流合汙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同流合汙
注  音ㄊㄨㄥˊ ㄌㄧㄡˊ ㄏㄜˊ
漢語拼音tóng liú hé wū
釋  義隨世俗浮沉。語本《孟子.盡心下》。後多指跟壞人一起做壞事。
自以為是」、「隨波逐流
典故說明「同流合汙」原是指隨世浮沉,依從環境潮流行事之意。《孟子.盡心下》中記載,孟子教萬章孔子的思想,說孔子非常討厭「鄉原」,「原」又作「愿」,「鄉愿」就是外貌忠厚老實,善於討人歡喜之人。萬章不懂,就問孟子說:「如果一鄉的人都認為他是好人,他也都做好事,為什麼孔子認為他是德之賊呢?」孟子回答:「非之無舉也,刺之無刺也。同乎流俗,合乎汙世,居之似忠信,行之似廉絜,眾皆悅之,自以為是,而不可與入堯舜之道,故曰『德之賊』也。」意思即是鄉愿並非沒有缺點的好人,而是他們善於偽裝,討好眾人。看似老實忠厚,其實並非如此,因此為「德之賊」。其中「同乎流俗,合乎汙世」兩句就是指鄉愿懂得順從環境潮流,迎合眾人。後來這兩句合併截取出「同流合汙」這句成語,從典源中隨世浮沉之意,引申用來指跟壞人一起做壞事。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跟壞人一起做壞事。貶義。

使用類別

用在「勾結作惡」的表述上。

例句

  1. 我寧死,也不願與這種惡人同流合汙
  2. 他因不願同流合汙,結果反遭誣陷。
  3. 他因與不法分子同流合汙,被警察通緝在案。
  4. 還好他一直堅持不肯同流同汙,否則今天就被移送法辦了。
  5. 儘管不法分子用盡各種方法威脅利誘,但他仍拒絕同流合汙
  6. 社會就像一個大染缸,如果意志不堅,便很容易和壞人同流合汙
  7. 當他發現許多同事都參與此件勾當時,因為不想同流合汙,所以選擇離開。
辨  識

近義成語

沆瀣一氣狼狽為奸與世浮沉隨波逐流

反義成語

明哲保身潔身自好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