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開門見山]

開門見山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開門見山
注  音ㄎㄞ ㄇㄣˊ ㄐㄧㄢˋ ㄕㄢ
漢語拼音kāi mén jiàn shān
釋  義一開門就見到對門的山巒。比喻說話或寫文章直接了當,一開始就進入正題。語或出宋.嚴羽《滄浪詩話.詩評》。
開宗明義
典故說明宋人嚴羽在他的《滄浪詩話》中評論各詩人的作品,在說到李白時寫道:「太白發句,謂之開門見山。」意思是說:李白因為個性豪放,所寫的詩常是一開頭就切入主題。而「開門見山」的意思,從字面來看,就是打開門就看見峻秀的青山,也可用來形容風景優美。像唐代劉得仁的〈青龍寺僧院詩〉有云:「此地堪終日,開門見數峰。」講的就是僧院風景,開門見青山,可以讓人流連終日,捨不得離開。宋代戴復古也有「瀟瀟灑灑屋三間,日日開門見好山」的詩句,形容友人蔡仲卿的青在堂景致宜人。明代的張岱有篇〈快園記〉,描述快園的景色:「開門見山,開牖見水。」也就是面對青山綠水的意思。因為推開門就能看到對門的山,所以引申出「直接了當」的意思;後來「開門見山」多被用來比喻說話或寫文章直接了當,一開始就進入正題。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一開門就見到山巒。

使用類別

用在「景致美好」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所房屋,開門見山,開牖見水,環境優美。
  2. 住在這裡,最令人心醉的就是開門見山,與陶淵明更有把酒東籬的心契。

二、

語義說明

比喻說話或寫文章直截了當,一開始就進入正題。

使用類別

用在「言談直爽」、「直入主題」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個問題,咱們今天不妨就開門見山地談個明白。
  2. 我是個直腸子的人,說話向來開門見山,直言無諱。
  3. 我不習慣聽人說話拐彎抹角,您就開門見山說明來意吧!
  4. 寫作論說文,以開門見山的方式破題,也是常見的技巧。
  5. 蘇洵的〈六國〉採用開門見山的破題方式,顯得簡潔有力。
  6. 事不宜遲,請你開門見山地說出自己的意思,不要繞彎子。
  7. 既然大家都是多年老友,我就開門見山地說明來意,不再客氣了。
  8. 這部小說用開門見山的筆法寫成,一開始就把主角的個性和盤托出。
  9. 你如果有什麼高見,就請開門見山地說出來,別再拐彎抹角,浪費口舌了。
  10. 他的演說開門見山切入主題,鞭辟入裡;你的講評畫龍點睛,為他增光不少。

辨  識

近義成語

直截了當單刀直入開宗明義

反義成語

拐彎抹角閃爍其詞

「開門見山」及「開宗明義」都有一開始就把主旨表達清楚的意思。
「開門見山」側重於直接切入正題;「開宗明義」側重於揭示主旨。
開門見山開宗明義例句
我不習慣聽人說話拐彎抹角,您就∼說明來意吧!
在這本書的首章,作者∼地說明了他創作的旨意。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