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矯枉過正]

矯枉過正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矯枉過正
注  音ㄐㄧㄠˇ ㄨㄤˇ ㄍㄨㄛˋ ㄓㄥˋ
漢語拼音jiǎo wǎng guò zhèng
釋  義糾正偏差超過適切程度,反而不符合中庸之道。語本《越絕書.卷一五.越絕篇敘外傳記十九》。
典故說明據《越絕書.卷一五.越絕篇敘外傳記十九》載:春秋時,伍氏一家本在楚國仕宦,但伍子胥的父親和哥哥因為得罪了楚平王而被殺,只有他一人逃到吳國。由於受到吳王闔閭的賞識,他幫助吳國從衰微的國勢走向富強,進而使吳成為一方的霸主。但是伍子胥從來沒有忘記楚平王的殺父之仇。後來楚國攻伐蔡國,伍子胥便藉救援蔡國的名義,發動吳兵攻打楚國,攻下楚國的都城郢。此時楚平王早已死去多年,復仇心切的伍子胥命令兵士們挖開楚平王的墳墓,鞭笞屍骨。後人評論這件事情,認為:「兒子為父親復仇,臣子討伐逆賊,本來是發自至誠之舉,但是伍子胥的做法已經超出常理,反而不合乎中庸之道了。」後來「矯枉過正」這句成語就從這裡原文的「矯枉過直」演變而出,用來指人糾正偏差超過適切程度,反而不符合中庸之道。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糾正偏差超過適切程度,反而不符合中庸之道。

使用類別

用在「處事不當」的表述上。

例句

  1. 醫生要她減肥,結果她連水都不敢喝,真是矯枉過正
  2. 瘦身固然有益健康,一旦矯枉過正,弄到厭食就糟糕了。
  3. 那個傳令兵只犯了一點小錯,你就要他禁足一星期,矯枉過正了吧!
  4. 我們在糾正別人錯誤時,要恰如其分,不要矯枉過正,效果才會好。
  5. 孩子只是受了一點涼,你就要他穿起棉襖來,也未免太矯枉過正了。
  6. 我不反對你施鐵腕糾正弊端,但切忌矯枉過正,否則為害可能更大。
  7. 他對這件事情的批評,雖然有點依據,然而有些地方不免流於矯枉過正
  8. 經理大力推動績效提升運動,弄得大家拚命加班,的確出現了矯枉過正的現象。
辨  識

近義成語

過猶不及

反義成語

恰如其分恰到好處

形音辨誤

枉,音ㄨㄤˇ。彎曲、不直。不可寫作「往」。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