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直搗黃龍]

直搗黃龍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直搗黃龍
注  音ˊ ㄉㄠˇ ㄏㄨㄤˊ ㄌㄨㄥˊ
漢語拼音zhí dǎo huáng lóng
釋  義黃龍,即黃龍府,金人都城。「直搗黃龍」是宋時名將岳飛討伐金人時,以直抵金人都城黃龍府與部下相激勉。語本《宋史.卷三六五.岳飛列傳》。後用「直搗黃龍」指直接進擊敵方都城、巢穴。
典故說明「黃龍」是指黃龍府,在今吉林省境,宋朝時為金人的都城。「直搗黃龍」本來是岳飛討伐金人時,以直抵金人都城黃龍府與部下相激勉,所採取的應戰策略。後來擴大引申,除了戰事以外,也可以用在各種競賽中,為了爭取勝利所用的策略,直接深入對方內部要地。《宋史.卷三六五.岳飛列傳》提到,岳飛在對抗金人的戰役中,屢戰屢勝,士氣高昂。自燕京以南,金兵的號令無法施行,許多金朝的將領、官兵也都率領部眾向岳飛投降。岳飛的軍隊士氣大振,岳飛也很高興,就勉勵將士說:「我們要深入敵軍,直接攻克金人的都城黃龍府,然後大家就可以痛快地盡情喝酒以資慶祝!」後來「直搗黃龍」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以借指直接進擊敵方都城、巢穴。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直接進擊敵方都城、巢穴。

使用類別

用在「深入敵穴」的表述上。

例句

  1. 趁此大捷,我軍應當一鼓作氣,直搗黃龍,掃穴犁庭。
  2. 只要攻下這個關卡,我軍直搗黃龍的目標就指日可待了。
  3. 我們今天將要直搗黃龍,澈底消滅敵人,與諸君痛飲一番。
  4. 戰爭初期,我軍採取直搗黃龍的戰法,越過眾多據點,直攻敵人巢穴,把敵人打得潰不成軍。
  5. 我隊有明星守門員把關,防守是固若金湯。對手想直搗黃龍,射門得分,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辨  識

近義成語

長驅直入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