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助紂為虐]

助紂為虐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助紂為虐
注  音ㄓㄨˋ ㄓㄡˋ ㄨㄟˊ ㄋㄩㄝˋ
漢語拼音zhù zhòu wéi nüè
釋  義紂,商代的暴君。「助紂為虐」指協助紂王施行暴政,比喻協助壞人做壞事。語出晉.謝靈運〈晉書武帝論〉。
助桀為虐
典故說明紂,是商朝最後一個君王,他好酒淫樂,殺害許多忠良的賢臣,對人民暴斂又使用酷刑,百姓們對他多所怨尤。虐,是殘暴的意思。「助紂為虐」就是幫助紂王做壞事,後來引申為協助壞人做壞事的意思。晉代謝靈運在〈晉書武帝論〉提到:周武王討伐紂王後,將宮殿中的后妃佳麗釋放,不繼續紂王殘暴、不合理的政策。而晉武帝司馬炎在稱帝後,雖然政治清明,天下太平,但卻在平定吳國孫皓後,一併接收了吳國五千名的佳麗,這樣的作為是犯了和孫皓同樣的錯誤。後來「助紂為虐」被用來比喻協助壞人做壞事。另外,夏朝也有一個暴君叫桀,所以這個成語或者說做「助桀為虐」,但以「助紂為虐」較為常用。如《史記.卷五五.留侯世家》就是使用「助桀為虐」一詞,記載秦朝末年劉邦起兵反秦,看到咸陽宮殿的富麗堂皇,想要留住在宮裡。張良勸諫他:「現在才剛打敗秦朝,就想要享受秦宮奢侈的生活,這就是所謂的『助桀為虐』,在幫助壞人做壞事。怎能獲得民心,平定天下。」劉邦聽了頓時覺悟,才帶領軍隊撤出咸陽城。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協助壞人做壞事。貶義。

使用類別

用在「助人為惡」的表述上。

例句

  1. 自從匪酋被捕後,助紂為虐的黨羽也陸續落網,真是大快人心。
  2. 你既已知道這些物品是贓物,為何要助紂為虐,幫犯罪集團銷贓呢?
  3. 看著那個女孩被搶劫,他不但不施援手,反而助紂為虐,協助歹徒逃逸。
  4. 客戶資料要小心保管,免得被有心人士拿去當人頭,無形之中助紂為虐而不自知。
  5. 他雖然後悔自己助紂為虐地幫助不法集團詐取人民錢財,可惜為時已晚,後半輩子註定要在監牢中度過了。
辨  識

近義成語

助桀為虐為虎作倀為虎傅翼

反義成語

為民除害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