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休戚與共]

休戚與共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休戚與共
注  音ㄒㄧㄡ ㄑㄧ ˇ ㄍㄨㄥˋ
漢語拼音xiū qī yǔ gòng
釋  義彼此關係密切,憂愁喜樂、禍害幸福都關聯在一起。形容彼此同甘共苦。語本《國語.周語下》。
休戚相關
典故說明《國語.周語下》曾提到一段故事:孫周是晉襄公的曾孫,因為受到在位的晉厲公排擠,而避難到周王室,擔任單襄公的家臣。他當時雖然年紀輕,但卻為人忠厚,做事合於義理,即使遠走他鄉,對於晉國的一切仍然非常關心。聽到晉國有不好的消息,總是跟著感到悲傷;而聽到晉國有可喜的事情,心情也會跟著感到高興。單襄公看得出來孫周是個才德兼備的青年,前途光明無限,因此在病重的時候,叮嚀兒子單頃公說:「要好好善待晉國的公子,因為他雖然身處異鄉,但卻非常關心晉國的一切,不忘其本,自覺與晉國的榮辱安危互相關聯。現在的晉厲公是個昏君,將來孫周一定會回國去接任國君,繼承王位,所以你一定要好好對待他。」後來,晉國發生叛亂,厲公被殺,孫周果然被迎回晉國,即位為晉悼公。後來「休戚與共」這句成語,當就從這裡的原文「為晉休戚,不背本也」演變而出,形容彼此同甘共苦。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彼此同甘共苦。

使用類別

用在「禍福相依」的表述上。

例句

  1. 夫妻本就是休戚與共,有福同享,有難也要同當。
  2. 如今大家就像在一艘船上,生死存亡,休戚與共,還分什麼彼此?
  3. 公司遇到經營的困難,更須靠全體員工休戚與共,才能度過難關。
  4. 公司發展和我們休戚與共,大家一定要群策群力,共創更佳的業績。
  5. 個人和國家的命運是相連的,所以全國人民應該休戚與共,同舟共濟。
  6. 我們一路從創業攜手至今,既是休戚與共的夥伴,也是生死之交的好友。
辨  識

近義成語

休戚相關息息相關脣齒相依禍福與共

反義成語

渺不相涉、漠不相關

形音辨誤

休,音ㄒ|ㄡ,喜樂的意思。不可寫作「修」。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