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登徒子]

登徒子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登徒子
注  音ㄉㄥ ㄊㄨˊ ˇ
漢語拼音dēng tú zǐ
釋  義登徒,複姓。子,男子的通稱。登徒子,戰國時楚國的大夫。典出戰國楚.宋玉〈登徒子好色賦〉。後用「登徒子」稱貪戀女色的人。
典故說明登徒子,是戰國時楚國的大夫。戰國楚.宋玉在其所寫〈登徒子好色賦〉中,提到大夫登徒子曾在楚王面前說他好色。宋玉辯稱說,他東邊鄰居有一個女子,容貌姣好,身材適度,全身上下沒有一處不美,許多人都為她著迷。這個女子常常攀登牆頭來偷看他,已經整整三年,他至今都還沒有接受她。而登徒子的妻子頭髮散亂,耳朵歪斜卷曲,嘴脣缺裂,牙齒稀疏,彎腰駝背,身上還有嚴重的疾病,登徒子卻很喜歡她,還和她生了五個孩子。這樣一比較,就可以很清楚地明白是誰好色了。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登徒子」,用來稱貪戀女色的人。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貪戀女色的人。貶義。

使用類別

用在「好色之人」的表述上。

例句

  1. 像小王這樣的登徒子,專門騷擾女性,真是令人厭惡!
  2. 他分明是個登徒子,只是想佔妳便宜,妳千萬不要上當!
  3. 小美今天在路上遇到一個登徒子,一直纏著她想跟她要電話號碼。
  4. 今天報載有一個登徒子求愛被拒,竟天天到女方家騷擾。最後被報警帶走。
  5. 雖然明知愛上了一個見異思遷的登徒子,她仍是沒辦法澈底地和他斷絕來往。
辨  識

近義成語

好色之徒

反義成語

柳下惠、魯男子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