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一網打盡]

一網打盡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一網打盡
注  音 ㄨㄤˇ ㄉㄚˇ ㄐㄧㄣˋ (變) ˋ ㄨㄤˇ ㄉㄚˇ ㄐㄧㄣˋ
漢語拼音yī wǎng dǎ jìn (變) yì wǎng dǎ jìn
釋  義用網子全部抓住。典出《呂氏春秋.孟冬紀.異用》。後用「一網打盡」比喻排斥異己,不留孑遺。
網開一面
典故說明商的開國君主成湯,是個仁民愛物的君主。他感於夏桀暴虐無道,天下人民飽受痛苦,於是起兵討伐,建立了商朝。在《呂氏春秋.孟冬紀.異用》中記載,有一天成湯看到一個獵人在布置陷阱,並祈禱說:「不論是天上飛的、地下鑽出的或地面奔跑的各種鳥獸,都會被我的網子抓住。」成湯聽了,就說:「像你這樣趕盡殺絕,豈不是跟暴虐的夏桀一樣嗎?」於是他命令獵人把網子的三面收起來,只留下一面捕捉獵物。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一網打盡」,本來指的是用網子全部抓住,後引申用來比喻排斥異己,不留孑遺。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用網子全部抓住。

使用類別

用在「完全捕入」的表述上。

例句

  1. 為預防病媒蚊肆虐,一定要設法將牠們一網打盡
  2. 為了保護海洋資源,這片海域禁用一網打盡的流刺網捕魚。

二、

語義說明

比喻排斥異己,不留孑遺。

使用類別

用在「完全消滅」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些毒梟已被全部逮捕,一網打盡
  2. 經過嚴密的部署,警方終於把所有歹徒一網打盡
  3. 對付這些販毒集團,非想出一個一網打盡的辦法不可。
  4. 在警方一波波的掃蕩下,那些黑幫份子該被一網打盡了吧!
  5. 要攻破他們的毒窟,得裡應外合,才有可能將所有毒梟一網打盡
  6. 這些在岸邊接應的毒梟,在警方迅雷不及掩耳行動中,被一網打盡
  7. 這種占據馬路的路霸非一網打盡不可,否則怎麼給守法的市民一個交代?

辨  識

近義成語

一掃而空、誅殛滅絕

反義成語

網開一面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