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器宇軒昂]

器宇軒昂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器宇軒昂(氣宇軒昂)
Bopomofoㄑㄧˋ ˇ ㄒㄩㄢ ˊ
Pinyinqì yǔ xuān áng
Interpretation義參「氣宇軒昂」。見「氣宇軒昂」條。
Allusion description此處所列為「氣宇軒昂」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
「氣宇軒昂」係由「氣宇」與「軒昂」二詞語組合而成。「氣宇」見於晉.王隱《晉書》,稱三國時吳國大臣薛瑩的兒子薛兼「清素有器宇」。「器」原本是器皿的總稱,引申為度量、氣量之意,而「宇」本屋宇之稱,借指人的氣質、風度。意思是說薛兼品德高潔,儀表堂堂,氣度非凡。「軒昂」則見於《三國志.卷四六.吳書.孫堅傳》,敘述東漢末年,邊章、韓遂等人在涼州作亂,當時任中郎將的董卓討伐不力,朝廷只好另派張溫和孫堅前去平亂。董卓不但打仗沒有盡力,又對張溫的召見傲慢無禮;孫堅看不過去,便對張溫數責董卓三項罪狀:對上不敬、沒有盡忠職守,又「軒昂自高」、態度傲慢,因此建議以軍法處斬。「軒」、「昂」都有「高」的意思,在此形容董卓高傲無禮的態度;後也用來形容人氣度不凡。「氣宇軒昂」合用後,多用來形容神采飛揚,氣度不凡。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