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魯魚亥豕]

魯魚亥豕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魯魚亥豕
注  音ㄌㄨˇ ˊ ㄏㄞˋ ˇ
漢語拼音lǔ yú hài shǐ
釋  義魯魚」,把「魯」字誤寫成「魚」字。語本《抱朴子.內篇.遐覽》。「亥豕」,把「亥」字誤寫成「豕」字。語本《呂氏春秋.慎行論.察傳》。「魯魚亥豕」指因文字形似而致傳寫或刊刻錯誤。
三豕涉河
典故說明「魯魚亥豕」係由「魯魚」及「亥豕」二語組合而成。
「魯」和「魚」、「亥」和「豕」的古字皆因為形似,所以容易在傳抄或刊刻的過程中造成訛誤。《抱朴子.內篇.遐覽》就記載古時的一個諺語:「書三寫,魚成魯,虛成虎。」意思就是說同一篇文章因不斷的傳抄,字形很相近的字,就很容易發生錯誤。如「魚」很容易會錯寫成「魯」,「虛」很容易會錯寫成「虎」。另外根據《呂氏春秋.慎行論.察傳》的記載:子夏有一次到晉國,經過衛國時,聽到有人在讀記載歷史的書,其中有一句是:「晉師三豕涉河」,他聽了就說:「應該不是『三豕涉河』,而是『己亥涉河』吧!」到了晉國一查,果然是「晉師己亥涉河」,是說晉國軍隊在己亥那一天渡過黃河。因為「己亥」和「三豕」的古文字形很相近,所以才會造成這個錯誤。後來這兩個詞語被合用成「魯魚亥豕」,用來指因文字形似而致傳寫或刊刻錯誤。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指因文字形似而致傳寫或刊刻錯誤。

使用類別

用在「傳抄訛誤」的表述上。

例句

  1. 現今媒體追求快速報導的結果,往往致使魯魚亥豕的錯誤層出不窮。
  2. 中國文字頗多筆畫近似,因而在書寫上經常造成魯魚亥豕的訛誤。
  3. 這部書急著出版上市,校對的品質並不精審,魯魚亥豕的情況為數不少。
  4. 中國的典籍浩如煙海,其中難免偽訛衍脫、附會誤傳,以致魯魚亥豕,所在多有。
  5. 古代文獻學家對古籍所出現魯魚亥豕的錯誤進行逐字校勘,目的無非在盡量恢復古書原貌。
辨  識

近義成語

三豕涉河、烏焉亥豕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