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破天荒]

破天荒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破天荒
注  音ㄆㄛˋ ㄊㄧㄢ ㄏㄨㄤ
漢語拼音pò tiān huāng
釋  義「天荒」,形容偏遠尚未開發的狀態。「破天荒」即打破原始未開發的狀態。形容從來沒有過的事,或第一次出現的事。語出五代漢.王定保《唐摭言.卷二.海述解送》。
典故說明「破天荒」一語本指打破原始未開發的狀態。根據五代漢.王定保《唐摭言.卷二.海述解送》和《北夢瑣言》卷四的記載,唐朝的荊州南部地區每年進京應考的人不少,但卻都名落孫山,被當時人稱「天荒」。本指當地仍是沒有開發的狀態,直到唐宣宗大中四年,有一個叫劉蛻的書生考中進士,這才破了「天荒」。當時,魏國公崔鉉鎮守荊南,他送劉蛻「破天荒錢」七十萬,劉蛻回信婉謝。後來「破天荒」被用來形容從來沒有過的事,或第一次出現的事。宋.曾敏行《獨醒雜志》卷二也有一段類似的記載:宋初時,江西地方都沒有人考中狀元,直到宋哲宗聖紹年間,江西何昌言赴京應考,得了第一。有一個叫作謝民師的人就寫了一首詩向他祝賀,其中有兩句是:「萬里一時開驥足,百年今始破天荒。」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從來沒有過的事,或第一次出現的事。

使用類別

用在「首次出現」的表述上。

例句

  1. 校長由女性擔任,在本校校史上是破天荒的。
  2. 我國破天荒地在奧運上奪得金牌,全國上下欣喜不已。
  3. 在這條小河裡居然破天荒出現一隻鱷魚,引起民眾的恐慌。
  4. 這兩位王不見王的巨星,將在這次晚會上破天荒同臺演出。
  5. 一向是資優生的小明,這次月考居然不及格,真是破天荒的事。
辨  識

近義成語

史無前例開天闢地

反義成語

史不絕書屢見不鮮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