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坐懷不亂]

坐懷不亂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坐懷不亂
注  音ㄗㄨㄛˋ ㄏㄨㄞˊ ㄅㄨˋ ㄌㄨㄢˋ (變) ㄗㄨㄛˋ ㄏㄨㄞˊ ㄅㄨˊ ㄌㄨㄢˋ
漢語拼音zuò huái bù luàn (變) zuò huái bú luàn
釋  義春秋時魯國柳下惠夜宿城門,遇一來不及進城回家的女子,柳下惠恐女子受凍,使其坐己懷中,以衣裹之,而整夜無不規矩的舉動。典出《詩經.小雅.巷伯》漢.毛亨傳。後用「坐懷不亂」形容男子行事端正,雖與女子同處而不淫亂。
典故說明「坐懷不亂」這個成語出自《詩經.小雅.巷伯》漢.毛亨傳,內容是講:魯國有一男子獨住一屋,有一天夜裡暴風雨大作,鄰居寡婦的房舍被風雨打壞了,便前往這男子的住處想借住一晚,但是被這男子毅然拒絕的故事。故事裡,寡婦舉春秋時魯國柳下惠為例:當年柳下惠夜宿城門,遇到一個來不及進城回家的女子,柳下惠怕那女子受凍,讓那女子坐在自己懷中,以身體為她取暖而過了一夜,全國沒有人說他淫亂。希望魯男子可以答應讓他借住一宿,但最後仍被拒絕。後來柳下惠的這則故事被濃縮成「坐懷不亂」,用來形容男子行事端正,雖與女子同處而不淫亂。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男子行事端正,雖與女子同處而不淫亂。褒義。

使用類別

用在「正直不淫」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一向懼內,因此,儘管美色當前,也只能裝做坐懷不亂
  2. 老王是個標準丈夫,即使面對許多美女,他仍舊可以坐懷不亂
  3. 雖有許多美女投懷送抱,他仍不為所動,真是個坐懷不亂的君子。
  4. 他雖然接觸了許多美女,卻沒有出軌過,真是個坐懷不亂,定力十足的好老公。
  5. 現在社會的誘惑那麼多,不禁令人懷疑,如果柳下惠活在今日,是否還能坐懷不亂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