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自出機杼]

自出機杼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自出機杼
注  音ˋ ㄔㄨ ㄐㄧ ㄓㄨˋ
漢語拼音zì chū jī zhù
釋  義比喻詩文的組織、構思,別出心裁,獨創新意。語出《魏書.卷八二.祖瑩列傳》。後用「自出機杼」比喻獨創新意、風格。
別出心裁
典故說明「機杼」原指織布機,後世引申為詩文的組織和構思。根據《魏書.卷八二.祖瑩列傳》記載,祖瑩從小就好學喜歡讀書,而且日夜不休,即使被父母禁止,還是趁著夜晚家人睡著後偷偷地繼續讀書。他尤其喜愛寫文章,長大後以擅長文學而受到朝廷重用,他常對人說:「文章須自出機杼,成一家風骨,何能共人同生活也。」大意是說:文章的構思、見解,要能獨創新意,就像用不同於別人的織布機,織出不同於別人花紋的布料一樣,有自己的風格,才能不落俗套。祖瑩說這段話的主要用意,其實是在諷刺那些愛剽竊別人文章的人。後來「自出機杼」被用來比喻獨創新意、風格。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獨創新意、風格。褒義。

使用類別

用在「別具巧思」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設計的衣服自出機杼,總是能引領起風潮。
  2. 他的文章自出機杼,風格特異,讓人愛不釋手。
  3. 同樣是扯鈴,到她手上就能自出機杼地玩出新花樣。
  4. 直接抄襲別人的成果固然方便,但要能自出機杼,才能不同凡響啊!
  5. 這個作家的作品自出機杼,很有個人風格,所以能在市場上占有一席之地。
辨  識

近義成語

匠心獨運別出心裁別具一格別具匠心別開生面獨樹一幟

反義成語

人云亦云千篇一律亦步亦趨如法炮製拾人牙慧襲人故智

形音辨誤

杼,音ㄓㄨˋ。織布機上用來持理緯線的梭子。不可寫作「抒」。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