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捉襟見肘]

捉襟見肘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捉襟見肘
Bopomofoㄓㄨㄛ ㄐㄧㄣ ㄒㄧㄢˋ ㄓㄡˇ
Pinyinzhuō jīn xiàn zhǒu
Interpretation「捉襟見肘」之「襟」,典源作「衿」。「衿」同「襟」。見,音ㄒㄧㄢˋ,露出。「捉襟見肘」形容人衣衫破敗,才抓住衣襟蔽胸,又露出了手肘。#語本《莊子.讓王》。後用「捉襟見肘」比喻短缺不足、窮於應付的窘態。
△「納屨踵決」、「踵決肘見」、「顧此失彼
Allusion source#《莊子.讓王》1>
曾子居衛,縕袍无表,顏色腫噲,手足胼胝。三日不舉火2>,十年不製衣,正冠3>而纓4>絕,捉衿5>而肘見,納屨6>而踵決7>曳縰而歌〈商頌〉,聲滿天地,若出金石。天子不得臣,諸侯不得友。故養志者忘形,養形者忘利,致道者忘心矣。

〔Annotation〕

  1. 典故或見於《韓詩外傳》卷一。
  2. 舉火:生火煮飯。
  3. 正冠:把帽子戴正。冠,音ㄍㄨㄢ。
  4. 纓:繫帽的帶子。
  5. 捉衿:抓住胸前的衣襟。衿,音ㄐㄧㄣ,同「襟」,古代衣服的衣領。
  6. 屨:音ㄐㄩˋ,鞋子。
  7. 踵決:腳後跟露出來。踵,腳後跟。

〔Ref. material〕

《韓詩外傳》卷一
原憲居魯,環堵之室,茨以蒿萊,蓬戶甕牖,桷桑而無樞,上漏下濕,匡坐而絃歌。子貢乘肥馬,衣輕裘,中紺而表素,軒不容巷而往見之。原憲楮冠黎杖而應門,正冠則纓絕,振襟則肘見,納履則踵決。子貢曰:「嘻!先生何病也?」原憲仰而應之曰:「憲聞之:『無財之謂貧;學而不能行之謂病。』憲貧也,非病也。若夫希世而行,比周而友,學以為人,教以為己。仁義之匿,車馬之飾,衣裘之麗,憲不忍為之也。」子貢逡巡,面有慚色,不辭而去。
Allusion description「捉襟見肘」的意思是說人所穿的衣服完全破爛,才抓住衣襟免於露胸,又露出了手肘。《莊子.讓王》篇載:曾子在衛國的時候,十年都沒有添製新衣,要把帽子戴正,帽帶就斷了;抓住衣襟,手肘又露了出來;穿上鞋子,腳後跟又鑽了出來;生活過得非常艱苦。後來「捉襟見肘」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形容衣衫破敗,生活困窘,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四回:「攤上坐了一人,生得眉清目秀,年紀約有四十上下,穿了一件捉襟見肘的夏布長衫。」《韓詩外傳》卷一則提到孔子的學生原憲過著貧苦的生活,「振襟則肘見」,但卻自得其樂,沉浸在求學、求道的快樂中。其中「振襟肘見」一語,跟「捉襟見肘」略有不同,「振襟」是整理衣襟的意思。現今則常用「捉襟見肘」比喻困乏不足、窮於應付的窘態。
Proof of documented content
  1. 唐.李商隱〈上尚書范陽公第三啟〉:「嘉命猥臨,厚賚仍及,捉襟見肘,免類於前哲;裂裳裹踵,無取於昔人。感佩私恩,不知所喻。」
  2. 《海塘錄.卷二.藝文五》引唐.盧肇〈海潮賦後序〉:「管窺之心妄切,瞽史之學難修。而又爛額焦頭,方思馬褐;捉襟見肘,久困牛衣。颯垂領以若驚,顧生髀而增歎,信天人之際,難可究思。」
  3. 宋.陳著〈與孫主簿書〉:「今春二月,四境不靜,鄰震孔迫,不免挈家入山。未幾,邑吏輩乘時相脅,所藉為半歲計者,盡粥而應之無遺,……捉襟見肘,徒累有識者之所憫悼。」
  4. 明.畢自嚴〈起大司農初辭疏〉:「臣私心實廩廩焉!與其既事而捉襟見肘,致誤國軍之計;孰若未事而量力度德,以讓弘碩之人。」
  5. 明.楊寅秋〈答陸景星大參書〉:「至是撫臺弭節,始碁布為六大哨。先以土兵裒益之,而漢兵尚未分布,則岐多兵少,不勝捉襟見肘之苦耳。」
  6.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四回:「攤上坐了一人,生得眉清目秀,年紀約有四十上下,穿了一件捉襟見肘的夏布長衫。」
Instructions一、

Semantic description

形容衣衫破敗,生活貧困。

Usage category

用在「衣著殘破」的表述上。

Example

  1. 這個遊民衣衫襤褸,捉襟見肘,在寒天中發抖著行進。
  2. 他失業很久,穿著一件捉襟見肘的破衣,向行人乞討。

二、

Semantic description

比喻短缺不足,窮於應付的窘態。

Usage category

用在「短缺困窘」的表述上。

Example

  1. 想到自己經濟上捉襟見拙的窘境,他只好打消出遊的念頭。
  2. 這些日子他花費太大,還不到月底就左支右絀、捉襟見肘了。
  3. 如果能量入為出,自然可避免每到月底就出現捉襟見肘的窘態。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衣不蔽體、納履踵決、踵決肘見、短褐穿結、鶉衣百結左支右絀青黃不接顧此失彼

Antisense idiom

衣冠楚楚綽有餘裕綽綽有餘
Ref. words
  1. 捉衿肘見
    ㄓㄨㄛ ㄐㄧㄣ ㄓㄡˇ ㄒㄧㄢˋ
    zhuō jīn zhǒu xiàn
    猶「捉襟見肘」。見「捉襟見肘」條。

    1. 《莊子.讓王》:「三日不舉火,十年不製衣,正冠而纓絕,捉衿而肘見,納屨而踵決。」(源)
    2. 明.楊慎《丹鉛總錄.卷一一.史籍類.境逆樂真》:「惟夫床琴於浚井之日,弦歌於絕糧之餘,以致捉衿肘見而歌商聲,簞食瓢飲而不改其樂,乃為境之逆而樂之真耳,豈人所易及哉?」

  2. 捉衿見肘
    ㄓㄨㄛ ㄐㄧㄣ ㄒㄧㄢˋ ㄓㄡˇ
    zhuō jīn xiàn zhǒu
    即「捉襟見肘」。見「捉襟見肘」條。

    1. 宋.陸游〈衰疾〉詩:「衰疾支離負聖時,猶能采菊傍東籬。捉衿見肘貧無敵,聳膊成山瘦可知。」

  3. 捉襟肘見
    ㄓㄨㄛ ㄐㄧㄣ ㄓㄡˇ ㄒㄧㄢˋ
    zhuō jīn zhǒu xiàn
    猶「捉襟見肘」。見「捉襟見肘」條。

    1. 《歧路燈》第七七回:「紹聞生長富厚,平日何嘗把三十兩在心,只為一向窘迫,捉襟肘見,便東塗西抹不來,所以諸事膽怯。」

  4. 捉襟露肘
    ㄓㄨㄛ ㄐㄧㄣ ㄌㄨˋ ㄓㄡˇ
    zhuō jīn lù zhǒu
    猶「捉襟見肘」。見「捉襟見肘」條。

    1. 清.薛雪《一瓢詩話》:「分題拈韻,詩家之厄也。題與詩必須相配,纔有好詩。看此題宜作何體,然後據體搆思,庶幾當行。一遭牽合,未免捉襟露肘。」

  5. 掣衿露肘
    ㄔㄜˋ ㄐㄧㄣ ㄌㄨˋ ㄓㄡˇ
    chè jīn lù zhǒu
    掣,牽動。「掣衿露肘」猶「捉襟見肘」。見「捉襟見肘」條。

    1. 明.徐光啟《徐光啟集.卷一.論說策議.處置宗祿查核邊餉議》:「屯政修而軍食足,量加以今日之年例,可使無掣衿露肘之患,則邊富矣。」
    2. 《醒世姻緣傳》第二六回:「裁縫做件衣服,……真是掣衿露肘,頭一水穿將出去,已是綁在身上的一般;若說還復出洗,這是不消指望的了。」

  6. 掣襟肘見
    ㄔㄜˋ ㄐㄧㄣ ㄓㄡˇ ㄒㄧㄢˋ
    chè jīn zhǒu xiàn
    掣,牽動。「掣襟肘見」猶「捉襟見肘」。見「捉襟見肘」條。

    1. 《明史.卷二二○.劉應節列傳》:「徵兵如弈棋,請餉如乞糴,操練如摶沙,教戰如談虎。邊長兵寡,掣襟肘見。」

  7. 掣襟露肘
    ㄔㄜˋ ㄐㄧㄣ ㄌㄨˋ ㄓㄡˇ
    chè jīn lù zhǒu
    掣,牽動。「掣襟露肘」猶「捉襟見肘」。見「捉襟見肘」條。

    1. 《醒世姻緣傳》第三五回:「宗昭原是寒素之家,中了舉,百務齊作的時候,去了這四十兩銀,弄得手裡掣襟露肘,沒錢使,急得眼裡插柴一般。」

  8. 肘捉衿見
    ㄓㄡˇ ㄓㄨㄛ ㄐㄧㄣ ㄒㄧㄢˋ
    zhǒu zhuō jīn xiàn
    猶「捉襟見肘」。見「捉襟見肘」條。

    1. 明.宋應星《野議.催科議》:「為令長者,清人則橐內必肘捉而衿見,墨人則身責必侈用而廣償。」

  9. 襟捉肘露
    ㄐㄧㄣ ㄓㄨㄛ ㄓㄡˇ ㄌㄨˋ
    jīn zhuō zhǒu lù
    猶「捉襟見肘」。見「捉襟見肘」條。

    1. 明.孫傳庭〈辭加級銀弊疏〉:「況自有此舉,在臣既幸展布有資,不苦襟捉肘露;在地方之人,亦以緩急足恃,謂可席慶蒙安。」

  10. 露肘捉襟
    ㄌㄨˋ ㄓㄡˇ ㄓㄨㄛ ㄐㄧㄣ
    lù zhǒu zhuō jīn
    猶「捉襟見肘」。見「捉襟見肘」條。

    1. 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三七齣:「司馬威權,夜發兵符,調鎮移防。誰知他折東補西,露肘捉襟,明棄淮揚金湯。」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