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鴻鵠之志]

鴻鵠之志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鴻鵠之志
注  音ㄏㄨㄥˊ ㄏㄨˊ ˋ
漢語拼音hóng hú zhī zhì
釋  義鴻鵠,即天鵝,秋天南飛避寒,一飛千里。「鴻鵠之志」言像鴻鵠一舉千里般的壯志,比喻志向遠大。語出《呂氏春秋.士容論》。
典故說明「鴻鵠之志」這個成語的意思是比喻人有像鴻鵠一舉千里的遠大志向。《呂氏春秋.士容論》記載:齊國有一個人很會相狗,他鄰居託他買一隻能捕鼠的狗,過了一年才買到。他告訴鄰居說:「這是一條好狗。」鄰居養了幾年,那狗卻不捕鼠,他就告訴相狗的人。那人對他說:「這是一條好狗,牠的志向在追逐獐麋豕鹿,而不在捕鼠;你把牠的腳綁起來,牠就會開始捕鼠了。」鄰人就把狗的後腳綁著,狗果然捕鼠了。驥驁的氣勢,鴻鵠的大志,有可以印證人心的,就是精誠,有了精誠之心,自然神人相應,那是不能用言語說明的。後來「鴻鵠之志」被用來比喻志向遠大。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志向遠大。

使用類別

用在「志向遠大」的表述上。

例句

  1. 一個人要先立鴻鵠之志,將來才能建烜赫之功。
  2. 那些鼠目寸光的人,怎麼能了解我的鴻鵠之志
  3. 你空有鴻鵠之志,卻不肯努力求學,如何能夠實現呢?
  4. 他雖然家境貧困,卻從小立下鴻鵠之志,發誓將來一定要出人頭地。
  5. 既然立下鴻鵠之志,就該腳踏實地,奮發努力,否則只是好高騖遠而已。
辨  識

近義成語

壯志凌雲、青雲之志、凌雲之志、胸懷大志、雄心壯志

反義成語

胸無大志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