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堅壁清野]

堅壁清野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堅壁清野
注  音ㄐㄧㄢ ㄅㄧˋ ㄑㄧㄥ ㄧㄝˇ
漢語拼音jiān bì qīng yě
釋  義堅壁,堅固堡壁,使敵人不易攻破;清野,清除郊野的糧草房舍,轉移可用的人員和物資,使敵人欠缺補給而無法久戰。「堅壁清野」指一種作戰策略,使敵人即使在攻下據點之後,也無法長期占領。語出《後漢書.卷七○.鄭孔荀列傳.荀彧》。
典故說明「堅壁清野」是一種作戰策略,使敵人即使在攻下據點之後,也毫無物資、設施可用。典源出自《後漢書.卷七○.鄭孔荀列傳.荀彧》。書中記載曹操打算攻打徐州,謀士荀彧勸阻說:「昔日漢高祖劉邦爭奪天下時,是先保住關中;光武皇帝劉秀平定天下時,是先占據河內。他們深根固本,進可攻,退可守,所以最後能夠獲得成功。現在您占領的是軍事要地,如果不先安定下來,要如何深根固本?而且徐州現在正在收割,一定會堅守壁壘,並將郊野上的糧食收光,如果我們攻不下城池,又沒有糧食,我方的處境就很危險了。」曹操聽了荀彧的話後,就取消攻打徐州的計畫。後來「堅壁清野」演變為成語,用來指一種作戰策略,使敵人即使在攻下據點之後,也無法長期占領。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一種作戰策略,使敵人即使在攻下據點之後,也無法長期占領。

使用類別

用在「固守退敵」的表述上。

例句

  1. 為了不讓敵軍得逞,統帥決定實施堅壁清野的策略。
  2. 堅壁清野,是為了使敵人即使攻下據點後也毫無物資、設施可用。
  3. 當年拿破崙率軍遠征俄國,因為俄國採取堅壁清野的戰略而一敗塗地。
  4. 面對敵人的優勢軍力,採取堅壁清野的作戰策略,必能達到牽制敵軍的作用。
  5. 在對日抗戰期間,因為我方採取堅壁清野的戰略,讓日軍苦於輸援,而無法速戰速決。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