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尋章摘句]

尋章摘句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尋章摘句
注  音ㄒㄩㄣˊ ㄓㄤ ㄓㄞ ㄐㄩˋ
漢語拼音xún zhāng zhāi jù
釋  義讀書時著重搜求、摘取漂亮詞句,而少深入研究。語出《吳書》。後亦用以指寫作時,多套用前人的章法、語句,而不講究創意。
典故說明「尋章摘句」這個成語的意思是讀書時著重搜求、摘取漂亮詞句,而少深入研究。典源出自《吳書》。三國時劉備蜀軍攻打東吳,吳主孫權派使者趙咨向魏文帝曹丕求援。曹丕用嘲笑的語氣問趙咨:「你們吳國的君主很知道要讀書嗎?」趙咨回答說:「吳王率領百萬雄兵,任賢使能,志存經略。如有空閒,就博覽群書,領略其精髓,不像普通的讀書人,只知道搜求、摘取漂亮詞句,而不深入研究。」後來「尋章摘句」被用來形容讀書時著重搜求、摘取漂亮詞句,而少深入研究。如《三國演義》第四三回:「尋章摘句,世之腐儒也,何能興邦立事?」亦用以指寫作時,多套用前人的章法、語句,而不講究創意。如唐.李賀〈南園〉詩一三首之六:「尋章摘句老雕蟲,曉月當簾挂玉弓。不見年年遼海上,文章何處哭秋風?」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讀書時著重搜求、摘取漂亮詞句,而少深入研究。

使用類別

用在「學習敷衍」的表述上。

例句

  1. 做學問不能只是尋章摘句,必須潛心研究書中義理,才能確有體會。
  2. 讀書如果只是尋章摘句,而不能深入體書中精意,那是無法得其神髓的。

二、

語義說明

寫作時,多套用前人的章法、語句,而不講究創意。

使用類別

用在「抄襲拼湊」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篇文章詞意清新,文句流暢,與一般尋章摘句之作,迥然不同。
  2. 這首長詩通篇僅於古詩中尋章摘句,讀來生硬繞口,讓人感到毫無新意。
  3. 寫作文章時要別出新裁,只是尋章摘句,東拼西湊,是無法動人心絃的。
  4. 他寫作向來喜歡在前人名著中尋章摘句,看似炫耀他的博學,實則拾人牙慧。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