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鑄成大錯]

鑄成大錯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鑄成大錯
注  音ㄓㄨˋ ㄔㄥˊ ㄉㄚˋ ㄘㄨㄛˋ
漢語拼音zhù chéng dà cuò
釋  義錯,銼刀,即「鑢」。磋治骨角銅鐵的工具。「鑄成大錯」指以鐵鑄出大的銼刀。以「錯」亦有「錯誤」之意,因而雙關比喻造成重大的錯誤。典出《資治通鑑.卷二六五.唐紀八一.昭宣帝天祐三年》。
典故說明唐末魏博節度使田承嗣擁兵自重,招募驍勇壯丁五千人,組成牙軍(有如自衛隊),父子相繼,稱雄割據,驕橫難制。後魏博改為天雄,由羅紹威接任節度使,對於牙軍的跋扈蠻橫十分恨惡,卻無力剷除。朱全忠時任宣武節度使,因討伐黃巢有功,封為梁王,即後來的後梁太祖朱溫。羅紹威引朱全忠的軍隊討伐牙軍,雖然大獲全勝,但朱全忠卻駐守在魏博,沒有撤走。羅紹威被迫必須負擔他們龐大的軍需物資,朱全忠又時常要求賄賂,不到半年的時間,魏博府庫為之一空。羅紹威後悔不已,感嘆地說道︰「合六州四十三縣鐵,不能為此錯也!」錯,銼刀之意,就字面解之,本指聚合六州四十三縣的鐵,也不能鑄成如此大的銼刀,但因「錯」也有「錯誤」之意,乃隱含合六州四十三縣的資源,也無法滿足朱全忠的需索,也等於說求助於朱全忠,實為大錯誤。可謂一語雙關,道盡無限悔意。後來這兩句話被濃縮成「鑄成大錯」,用來比喻造成重大的錯誤。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造成重大的錯誤。

使用類別

用在「犯下大錯」的表述上。

例句

  1. 當妻子憤然離家時,他才知道自己已經鑄成大錯,後悔莫及。
  2. 為官者應謹慎小心,步步為營,以免因一時疏忽而鑄成大錯
  3. 發現孩子行為偏差時就應好好輔導,以免失之毫釐,繆以千里。
  4. 當年年輕氣盛,他因一時情緒失控而鑄成大錯,至今悔恨不已。
  5. 他為公司管帳半輩子,沒想到因為一時貪念,侵吞公款,鑄成大錯
  6. 他不但酒醉駕車撞倒路人,在鑄成大錯後居然還逃之夭夭,真是罪無可赦!
辨  識

近義成語

一失足成千古恨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