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鷸蚌相爭]

鷸蚌相爭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鷸蚌相爭
注  音ˋ ㄅㄤˋ ㄒㄧㄤ ㄓㄥ
漢語拼音yù bàng xiāng zhēng
釋  義比喻雙方爭執不相讓,必會造成兩敗俱傷,讓第三者獲得利益。典出《戰國策.燕策二》。
漁人得利」、「鷸蚌相持,漁人得利
典故說明戰國時代,七雄並立,互相征戰不休。有一次,趙惠王打算攻打燕國,有個叫做蘇代的謀士,認為兩國互相戰爭,必然生民塗炭,又擔心燕、趙兩敗俱傷,最後都會被趁機坐大的秦國併吞,就代替燕國遊說趙惠王,希望他能夠停戰。蘇代見到趙惠王,並沒有直接請他休兵,反而說了一個故事︰「大王啊,我到貴國途經過易水時,看到一隻蚌,正把殼打開在河邊晒太陽。這時飛來一隻鷸鳥,伸出長長的喙去啄蚌的肉。受到驚嚇的蚌立刻合攏雙殼,把鷸的喙給夾住了。鷸說︰『如果今天不下雨,明天不下雨,你就會被太陽給晒死!』蚌也不甘示弱地說︰『如果你今天嘴拔不出去,明天嘴也拔不出去,很快你也活不了。』雙方爭執不休,誰也不肯讓誰。有一個漁夫經過,就毫不費力地把牠們一起給抓住了。」蘇代接著說道︰「大王啊,今日趙國攻打燕國,燕國必然全力抵抗,兩方僵持不下,我怕在一旁的秦國就是那個漁夫,會趁機消滅趙、燕兩國啊!」趙惠王聽了,覺得很有道理,就取消攻打燕國的計畫。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鷸蚌相爭」,比喻雙方爭執不相讓必會造成兩敗俱傷,而讓第三者獲得利益。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雙方爭執不相讓,必會造成兩敗俱傷,而讓第三者獲得利益。

使用類別

用在「爭鬥兩失」的表述上。

例句

  1. 由於兄弟鷸蚌相爭,互不相讓,結果造成家族企業遭人併購的結局。
  2. 今年夏天,電器業者鷸蚌相爭,降價促銷,消費者成了最大的贏家。
  3. 由於他們兩人不肯合作,鷸蚌相爭,結果把大好機會白白地送給對手。
  4. 這次選戰在黨內不同派系鷸蚌相爭之下,終於讓對手平白地坐收漁翁之利。
  5. 鷸蚌相爭的結果,必然兩敗俱傷,與其讓人坐收漁利,我們還是各退一步吧!。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