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一傅眾咻]

一傅眾咻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一傅眾咻
注  音 ㄈㄨˋ ㄓㄨㄥˋ ㄒㄧㄡ (變) ˊ ㄈㄨˋ ㄓㄨㄥˋ ㄒㄧㄡ
漢語拼音yī fù zhòng xiū (變) yí fù zhòng xiū
釋  義傅,教導。咻,喧擾。「一傅眾咻」指一個人教,眾人在旁喧嘩干擾。比喻學習受到干擾,難有成效。語本《孟子.滕文公下》。後亦用於比喻寡不勝眾。
典故說明「一傅眾咻」原是指一人在教人學習一種語言時,眾人在旁邊大聲說不同的語言,干擾學生的學習。《孟子.滕文公下》,記載孟子與宋國大夫戴不勝的對話。戴不勝想要介紹個賢人給宋王,孟子告訴他,一個賢人在君側是沒有用的,必須要身邊其他的人也有好品德,才能發揮作用,使君王受到好的影響。孟子還打了個比方,問戴不勝:「有個楚國大夫,想讓他兒子學說齊國話,是要請齊國人教他?還是請楚國人教他?」戴不勝回答:「當然是齊國人。」孟子說:「一個齊國人教他,旁邊卻有許多楚國人用楚語喧擾他,雖然每天鞭策他學齊語,也是不能成功的。如果把他帶到齊國首都最繁華的地區住上幾年,雖然每天鞭策他學楚語,也是無法學好。」孟子以這個比方說明環境對學習的重要性。後來「一傅眾咻」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比喻學習受到干擾,難有成效。後亦用來比喻寡不勝眾,如《續孽海花》第三九回:「王爺雖則有一定的主見,不過朝夕接近的都是那一班人,挑撥離間,無奇不有,一傅眾咻,孤立者終究吃虧。」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比喻學習受到干擾,難有成效。

使用類別

用在「擾亂學習」的表述上。

例句

  1. 老師要協助學生抗拒外界誘惑,否則無論如何用心,一傅眾咻,也難有成效。
  2. 有時候學生喧嘩不聽話,我站在講臺上還真有點無助,一傅眾咻,教學效果也差。
  3. 你雖然給他請了家教,但他一邊上課,一邊聽音樂,還接打手機,一傅眾咻有什麼用?

二、

語義說明

比喻寡不勝眾。

使用類別

用在「勢孤力薄」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的建議蠻中肯,無奈一傅眾咻,寡不敵眾,無人重視。
  2. 他在討論會上認真地發表意見,大家卻一味地吵鬧、杯葛,真是一傅眾咻,白費心血。

辨  識

反義成語

近朱者赤、蓬生麻中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