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坐立不安]

坐立不安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坐立不安
注  音ㄗㄨㄛˋ ㄌㄧˋ ㄅㄨˋ
漢語拼音zuò lì bù ān
釋  義形容焦急、煩躁,心神不寧的樣子。語或本《周書.卷四七.藝術列傳.姚僧垣》。
忐忑不安
典故說明「坐立不安」指是一個人情緒不安,坐也不是,站也不是。這個成語可能出自於北周姚僧垣的故事。姚僧垣精通醫術。大將軍、襄樂公賀蘭隆原先就有氣喘的疾病,加上身體水腫,導致呼吸急促,以致焦急、煩躁,心神不寧,坐臥不安。有人勸他服用決命大散,可是他的家人猶豫不決,於是去請教僧垣。僧垣不贊成服用決命大散,並直言如果想自行服用,就不要來問。說完就想棄之而去。但是在賀蘭隆的兒子再三懇求,僧垣開了處方,賀蘭隆服用兩劑,病就全好了。後來「坐立不安」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焦急、煩躁,心神不寧的樣子。出現「坐立不安」的書證如《三國演義》第二六回:「(關)公退,尋思去計,坐立不安。」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焦急、煩躁,心神不寧的樣子。

使用類別

用在「惶惶不安」的表述上。

例句

  1. 在等待考試錄取通知的日子裡,他成天坐立不安
  2. 聽說家裡發生事故,他急得不知如何是好,坐立不安
  3. 登山者的家屬在等候救難隊的搜救消息時,顯得坐立不安
  4. 明天就要放榜了,看他坐立不安的樣子,大家都勸他不要太著急。
  5. 知道公司可能被查封,每個員工都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坐立不安
  6. 母親應該在家的,為何電話沒人接?不祥的預感,讓他頓時坐立不安起來。
  7. 當醫生正在為這個女孩進行手術時,她的父母在手術室外不停地走來走去,顯得坐立不安
辨  識

近義成語

心神不定忐忑不安惴惴不安寢食難安

反義成語

心安理得安之若素處之泰然

「坐立不安」及「忐忑不安」都是用來形容不安寧的樣子。
「坐立不安」側重於形容行為的表現;「忐忑不安」側重於形容內心的感覺。
坐立不安忐忑不安例句
當醫生正在為這個女孩進行手術時,她的父母在手術室外不停地走來走去,顯得∼。
考期將近,每個考生的心情都∼。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