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戰戰兢兢]

戰戰兢兢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戰戰兢兢
注  音ㄓㄢˋ ㄓㄢˋ ㄐㄧㄥ ㄐㄧㄥ
漢語拼音zhàn zhàn jīng jīng
釋  義戰,害怕而發抖,通「顫」。兢兢,小心謹慎的樣子。「戰戰兢兢」形容戒慎恐懼的樣子。語出《詩經.小雅.小旻》。
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誠惶誠恐」、「暴虎馮河」、「臨深履薄
典故說明「戰戰兢兢」是戒慎恐懼的樣子,可見於《詩經.小雅.小旻》。這首詩在感嘆君王任用小人、聽信小人的錯誤政策,使得國家災難頻傳,民不聊生。身為知識分子的詩人相當憂心,卻無法盡一己之力改變國家衰敗的命運。詩人最後感嘆說:「大家都知道,空手與老虎搏鬥、無舟渡河是件危險的事,但卻不知道小人當道更是危險。必須要特別小心,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一樣。」「戰戰」是害怕、發抖之意,「戰」通「顫」。「兢兢」,則是形容小心謹慎的樣子。「戰戰兢兢」就是指害怕顫抖,小心翼翼,生怕有所疏失。另外,在《詩經.小雅.小宛》中亦見此語。〈小宛〉一詩是表述在亂世之中,雖然為人恭良,但其處境就像人站在樹上一樣,並不安全,所以行事應如同面臨深谷,其戒慎恐懼又如同踩在薄冰上,才能避免禍事上身。其中也用到「戰戰兢兢」一語。後來「戰戰兢兢」被用來形容戒慎恐懼的樣子。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戒慎恐懼的樣子。

使用類別

用在「小心謹慎」的表述上。

例句

  1. 第一次上臺講課時,自己真是戰戰兢兢,深怕說錯話。
  2. 因為這個實驗不容出錯,所以大家戰戰兢兢的,不敢大意。
  3. 他第一次去拜見準岳父母,內心非常緊張,戰戰兢兢的,唯恐出錯。
  4. 我讀書做事一路走來,無不戰戰兢兢,深怕辜負了父母對我的期盼。
  5. 看到這些新兵還沒上戰場,就已經嚇得戰戰兢兢的樣子,讓我想起當年的自己。
  6. 醫生握著病人的生死大權,所以每次我替病人動手術時,無不懷著戰戰兢兢的心理。
辨  識

近義成語

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如臨深淵朝乾夕惕誠惶誠恐臨深履薄

形音辨誤

兢,音ㄐㄧㄥ。「兢兢」指小心謹慎的樣子。不可寫作「競」。

「戰戰兢兢」及「誠惶誠恐」都有恐懼戒慎的意思。
「戰戰兢兢」側重於小心謹慎;「誠惶誠恐」側重於敬謹不安。
戰戰兢兢誠惶誠恐例句
我讀書做事一路走來,無不∼,深怕辜負了父母對我的期盼。
他∼地接下校長職務後,大半時間都在苦思如何使學校成為一流大學。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