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趁火打劫]

趁火打劫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趁火打劫
注  音ㄔㄣˋ ㄏㄨㄛˇ ㄉㄚˇ ㄐㄧㄝˊ
漢語拼音chèn huǒ dǎ jié
釋  義趁人家裡失火時搶劫財物。比喻乘人之危,從中取利。語或出清.徐珂《清稗類鈔.盜賊類.趁火打劫》。
典故說明「趁火打劫」是趁人家裡失火、一片慌亂時搶劫財物,也就是乘人之危。所以清.徐珂《清稗類鈔.盜賊類》裡解釋「趁火打劫」的狀況時,便說這些盜賊都是臨時起意居多,遇到人家家裡失火時,即趕快召來同伙進入火場,看到東西就搬。主人加以阻止時,他們還理直氣壯地說:「我是幫你把財物搬到我家寄放。」所以徐珂最後下結論說他們是「倉猝起意,利人之危而乘之耳。」後來「趁火打劫」不一定限定於趁人失火時搶劫財物,語義擴大到凡是乘人之危,從中取利者都可以使用。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趁人之危,從中取利。

使用類別

用在「趁機謀利」的表述上。

例句

  1. 人家有難時還趁火打劫的人,真是可恥。
  2. 經過一番折騰,警方終於把這幾個趁火打劫的傢伙抓起來了。
  3. 這幾個商人遇到災荒不但沒有助人,反而趁火打劫,大發國難財。
  4. 對手可能會在我們公司危急時趁火打劫,掠奪市場,大家要有警覺。
  5. 你明明知道他們家現在的處境,竟然還想趁火打劫,撈上一筆,真是不應該。
  6. 周老闆很清楚劉小姐家的狀況,不但沒及時伸出援手,反而趁火打劫,落井下石。
辨  識

近義成語

乘人之危落井下石

反義成語

急人之難雪中送炭濟困扶危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