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暢所欲言]

暢所欲言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暢所欲言
注  音ㄔㄤˋ ㄙㄨㄛˇ ˋ ㄧㄢˊ
漢語拼音chàng suǒ yù yán
釋  義痛痛快快、毫無顧忌地把想說的話全部講出來。語本宋.黃庭堅〈與王周彥長書〉。
典故說明「暢所欲言」原作「盡所欲言」。「暢」和「盡」,都有盡情的意思。黃庭堅在〈與王周彥長書〉一文中寫到周彥的文章承習自儒家,他的文采和人一樣美好不凡,儒雅有禮,這是得自於上天的厚愛。將來,人們一定會同意我的看法,並認為我的這些言論是有遠見的。但是紙張都寫完了,還是不能盡情地將心裡所想說的話全部講出來,只好請你自行決斷。後來「暢所欲言」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痛痛快快、毫無顧忌地把想說的話全部講出來。出現「暢所欲言」的書證如明.李清《三垣筆記.卷上.崇禎》:「熊司副開元請對,意在攻周輔延儒,故請屏人,諸臣請退,皆允之,惟延儒等請退,則諭止之,故開元不能暢所欲言。」即指熊開元當著周輔延儒的面,不能毫無顧忌地把想說的話全部講出來。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痛痛快快、毫無顧忌地把想說的話全部講出來。

使用類別

用在「言談暢快」的表述上。

例句

  1. 朋友之間可以暢所欲言,不須顧忌太多。
  2. 民主國家的國民,人人都能暢所欲言表達自己對政府的意見。
  3. 由於規劃得宜,這次的討論會大家都能踴躍提問,暢所欲言
  4. 召開本次會議,就是希望大家能都暢所欲言,充分溝通意見。
  5. 每個人都能暢所欲言地表達自己的心聲,這是本次會議的特色。
辨  識

近義成語

言無不盡直抒己見

反義成語

吞吞吐吐、欲言又止、欲語還休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