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身敗名裂]

身敗名裂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身敗名裂
注  音ㄕㄣ ㄅㄞˋ ㄇㄧㄥˊ ㄌㄧㄝˋ
漢語拼音shēn bài míng liè
釋  義事業、地位喪失,名譽毀壞。指人澈底失敗。語或本宋.辛棄疾〈賀新郎.綠樹聽鵜鴃〉詞。
身歿名滅」、「聲名狼藉
典故說明「身敗名裂」原作「身名裂」,而「身名裂」又從唐.司馬貞《史記索隱》中〈袁盎鼂錯列傳.述贊〉「悲彼二子,名立身敗」一語轉化而成。「身敗名裂」是說一個人地位喪失,名譽毀壞,遭到澈底失敗。「身名裂」出自宋.辛棄疾〈賀新郎.綠樹聽鵜鴃〉詞,當時辛棄疾的十二弟茂嘉,因獲罪而被謫放,辛棄疾在這首詞中寫了五個古時生別離的故事,藉以發洩心中的悲痛。其中:「將軍百戰身名裂,向河梁,回頭萬里,故人長絕。」寫的是李陵與蘇武別離的故事。「將軍」指李陵,他與匈奴多次對戰,卻因得不到後援,不得已投降匈奴,於是「身名裂」。李陵與蘇武原是故交,在此一別即永離,是多麼悲痛的情景。後來「身敗名裂」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人澈底失敗。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指人澈底失敗。

使用類別

用在「名聲敗壞」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因貪贓枉法,最後落得身敗名裂,家破人亡。
  2. 由於爆發那件性醜聞,使他身敗名裂,只得退出政壇。
  3. 這個人賣國求榮,最後東窗事發,落得身敗名裂的下場。
  4. 他為官多年,一直清廉自守;沒想到老來失節,竟然落得身敗名裂的下場。
辨  識

近義成語

臭名遠揚聲名狼藉

反義成語

功成名就名揚四海名滿天下流芳百世、聞名遐邇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