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李代桃僵]

李代桃僵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李代桃僵
Bopomofoㄌㄧˇ ㄉㄞˋ ㄊㄠˊ ㄐㄧㄤ
Pinyinlǐ dài táo jiāng
Interpretation李樹代替桃樹受蟲咬而枯死。語本樂府古辭〈雞鳴〉。後用「李代桃僵」比喻以此代彼或代人受過。
Allusion source樂府古辭〈雞鳴〉(據《樂府詩集.卷二八.相和歌辭三》引)
雞鳴高樹巔,狗吠深宮中。蕩子何所之,天下方太平。刑法非有貸,柔協正亂名。黃金為君門,璧玉為軒(闌)堂。上有雙樽酒,作使邯鄲倡。劉王碧青甓,後出郭門王。舍後有方池,池中雙鴛鴦。鴛鴦七十二,羅列自成行。鳴聲何啾啾,聞我殿東廂。兄弟四五人,皆為侍中郎。五日一時來,觀者滿路傍。黃金絡馬頭,熲熲何煌煌。桃生露井1>上,李樹生桃傍。蟲來齧2>桃根,李樹代桃殭3>。樹木身相代,兄弟還相忘。

〔Annotation〕

  1. 露井:沒有覆蓋的井。
  2. 齧:音ㄋㄧㄝˋ,啃、咬。
  3. 殭:通「僵」。動物死後屍體不腐朽的。這裡指李樹代替桃樹被蟲咬而枯死。
Allusion description「李代桃僵」原意是李樹代替桃樹受蟲咬而枯死,出自樂府古辭〈雞鳴〉:「桃生露井上,李樹生桃傍。蟲來齧桃根,李樹代桃殭。樹木身相代,兄弟還相忘。」大意是:桃樹生在露井邊,而李樹則生在桃樹旁邊。有蟲來咬桃樹根,結果李樹代替桃樹受蟲咬而枯死。樹木都能以自身代替同伴枯死,患難與共,為什麼同胞兄弟卻不能像桃樹李樹一樣,顧念手足之情?這首樂府詩的作者借由李樹代桃樹死的這件事,用來諷刺兄弟間不能互助互愛。後來「李代桃僵」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以此代彼或代人受過。
Proof of documented content
  1. 清.孫燮〈平糶行〉:「官頒竹籤當符節,唱名對簿關防施。或作晉鄙兵符竊,李代桃僵難究詰。」
  2. 清.李漁《閒情偶寄.卷一.詞曲部.結構第一》:「然則彼與蔡邕未必有隙,何以有隙之人,止暗寓其姓,不明叱其名,而以未必有隙之人,反蒙李代桃僵之實乎?」
  3. 清.黃遵憲〈感事〉詩其四:「芝焚蕙嘆嗟僚友,李代桃僵泣弟兄。」
  4. 《冷眼觀》第二八回:「不道天不從人,事機敗露,下書者為華爾邏騎所獲,遂密斬來使,行李代桃僵之計。」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比喻以此代彼或代人受過。

Usage category

用在「替人頂罪」、「暗中變換」的表述上。

Example

  1. 這件事明明是老王的錯,你為什麼要李代桃僵,為他頂罪?
  2. 像你這種偷梁換柱、李代桃僵的做法,遲早會被明眼人識破。
  3. 警察一時疏忽,錯抓了罪犯的弟弟,以致發生李代桃僵的情形。
  4. 這件事本來是我的錯,他卻李代桃僵,為我承擔了責任,使我很不好意思。
  5. 人應該要學習負責,你這樣李代桃僵地為他承擔責任,不是幫他,反而是害了他。
Identification

Antisense idiom

嫁禍於人
Ref. words
  1. 代李僵桃
    ㄉㄞˋ ㄌㄧˇ ㄐㄧㄤ ㄊㄠˊ
    dài lǐ jiāng táo
    猶「李代桃僵」。見「李代桃僵」條。

    1. 清.仲振奎《紅樓夢傳奇》第二一齣:「代李僵桃,權欺瘦沈,喜的是病癡難審。」

  2. 以桃代李
    ˇ ㄊㄠˊ ㄉㄞˋ ㄌㄧˇ
    yǐ táo dài lǐ
    猶「李代桃僵」。見「李代桃僵」條。

    1. 《再生緣》第三二回:「且慢些笑他的失節,或者劉燕玉也是以桃代李的機關,亦未可定。」

  3. 僵李代桃
    ㄐㄧㄤ ㄌㄧˇ ㄉㄞˋ ㄊㄠˊ
    jiāng lǐ dài táo
    猶「李代桃僵」。見「李代桃僵」條。

    1. 《聊齋志異.卷一○.臙脂》:「彼踰牆鑽隙,固有玷夫儒冠;而僵李代桃,誠難消其冤氣。」

  4. 將李代桃
    ㄐㄧㄤ ㄌㄧˇ ㄉㄞˋ ㄊㄠˊ
    jiāng lǐ dài táo
    猶「李代桃僵」。見「李代桃僵」條。

    1. 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二二齣:「貞麗從良,香君守節,雪了阮兄之恨,全了馬舅之威,將李代桃,一舉四得,倒也是個妙計。」

  5. 捉李代桃
    ㄓㄨㄛ ㄌㄧˇ ㄉㄞˋ ㄊㄠˊ
    zhuō lǐ dài táo
    猶「李代桃僵」。見「李代桃僵」條。

    1. 《玉支磯》第一七回:「祖夫人捨不得捉李代桃,卜公子慌殺了移花接木。」

  6. 李代僵桃
    ㄌㄧˇ ㄉㄞˋ ㄐㄧㄤ ㄊㄠˊ
    lǐ dài jiāng táo
    即「李代桃僵」。見「李代桃僵」條。

    1. 明.阮大鋮《燕子箋》第三四齣:「恐怕天理分明,難容我李代僵桃。」

  7. 李代桃
    ㄌㄧˇ ㄉㄞˋ ㄊㄠˊ
    lǐ dài táo
    猶「李代桃僵」。見「李代桃僵」條。

    1. 清.李玉《清忠譜》第一三折:「身家擔自挑,怎偷生,惜羽毛?急向公庭分白皂,肯任他人李代桃?」

  8. 李代桃殭
    ㄌㄧˇ ㄉㄞˋ ㄊㄠˊ ㄐㄧㄤ
    lǐ dài táo jiāng
    即「李代桃僵」。見「李代桃僵」條。

    1. 《二刻拍案驚奇》卷三八:「詩云:『李代桃殭,羊易牛死。世上冤情,最不易理。』」

  9. 桃僵李代
    ㄊㄠˊ ㄐㄧㄤ ㄌㄧˇ ㄉㄞˋ
    táo jiāng lǐ dài
    即「李代桃僵」。見「李代桃僵」條。

    1. 清.陳裴之《香畹樓憶語》:「新人苟可移情,輒使桃僵李代,拊心自問,已覺不情。」
    2. 清.錢謙益〈遵旨回話疏〉:「復社自有周之夔之案,奕琛自有薛國觀之案,奕琛又欲紐而一之,而曰復社操戈,繇臣指授,此所謂桃僵李代也。」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