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行雲流水]

行雲流水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行雲流水
注  音ㄒㄧㄥˊ ㄩㄣˊ ㄌㄧㄡˊ ㄕㄨㄟˇ
漢語拼音xíng yún liú shuǐ
釋  義(一)飄動的浮雲,流動的水。形容待人處事或文章字畫飄逸自然,無拘無束。語出宋.蘇軾〈與謝民師推官書〉。
(二)比喻平淡自然的事物。語出《警世通言.卷二.莊子休鼓盆成大道》。
出神入化
典故說明
  1. 宋朝詩人蘇軾在〈與謝民師推官書〉中提到,他覺得謝民師的詩文雜賦讀來像飄動的浮雲、流動的水,十分流暢,無拘無束,沒有一定的目的,但常常能在適當的時候書寫或停筆,文字組織的條理自然,洋溢流露出各種姿態。後來「行雲流水」被用來形容待人處事或文章字畫飄逸自然,無拘無束。
  2. 〈莊子休鼓盆成大道〉是寫莊子佯死化身成楚王孫,考驗妻子是否會在他死後為其守寡,沒想到莊妻受不了引誘,在被揭穿後羞愧上吊自殺,莊子則在妻子死後敲瓦盆而歌,之後摔碎瓦盆,得道成仙的故事。而典源節錄的是故事開頭,內容是:莊子時常夢見自己化身為蝴蝶,他將這件事告訴他的老師──老子,老子點出這是因為他前世是隻成精的蝴蝶的緣故,莊子頓時醒悟,從此看開世間人事的興衰、窮通,像飄動的浮雲,流動的水一樣無足輕重,不再被世俗牽累。後來「行雲流水」被用來比喻平淡自然的事物。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待人處事或文章字畫飄逸自然,無拘無束。褒義。

使用類別

用在「生動流暢」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支舞曲的旋律如行雲流水,動人心懷。
  2. 這篇文章的節奏自然順暢,有如行雲流水
  3. 這篇有如行雲流水的文章,十分獲得讀者的喜愛。
  4. 這個辯論家的口才極好,說起話來行雲流水,天馬行空。
  5. 看到這位名演員行雲流水、自然生動的表演,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6. 蘇東坡的才思敏捷,寫文章有如行雲流水,行於當行,止於當止。
  7. 這位陶藝大師的功力已經出神入化,從桿土到製胚的過程有如行雲流水,一氣呵成。
辨  識

近義成語

揮灑自如筆翰如流鋒發韻流

反義成語

佶屈聱牙鉤章棘句矯揉造作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