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老驥伏櫪]

老驥伏櫪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老驥伏櫪
注  音ㄌㄠˇ ㄐㄧˋ ㄈㄨˊ ㄌㄧˋ
漢語拼音lǎo jì fú lì
釋  義年紀已大的良馬伏在馬槽邊,仍想奔跑千里的路程。比喻人雖年老,仍懷雄心壯志。語本三國魏.武帝〈步出夏門行〉。
老當益壯
典故說明「老驥伏櫪」出自三國魏.武帝〈步出夏門行〉。其中詩句說:「驥老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以千里馬雖然老了,伏在馬槽邊,仍然想奔跑千里的路程,來襯托積極於建立功業的人雖然年老,但雄壯豪邁的志向並未消失。後來「老驥伏櫪」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人雖年老,仍懷雄心壯志。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人雖年老,仍懷雄心壯志。

使用類別

用在「老而不休」的表述上。

例句

  1. 王老一頭銀髮,仍然活躍於商場中,真是老驥伏櫪,不服老啊!
  2.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爺爺雖然已退休,還準備去環遊世界一周呢!
  3. 「人生七十才開始」,這句話頗有老驥伏櫪,仍想有一番作為的意味!
  4. 已屆七十高齡的登山家打算向這座高山挑戰,老驥伏櫪之心,令人欽佩。
  5. 老王常自稱是老驥伏櫪,雖然已經退休,仍去當義工,為社會貢獻心力。
辨  識

近義成語

老馬嘶風老當益壯壯心不已

反義成語

尸居餘氣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