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耳熟能詳]

耳熟能詳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耳熟能詳
注  音ˇ ㄕㄡˊ ㄋㄥˊ ㄒㄧㄤˊ
漢語拼音ěr shóu néng xiáng
釋  義聽得非常熟悉,而能詳盡地知道或說出來。語本宋.歐陽修〈瀧岡阡表〉。
典故說明〈瀧岡阡表〉是宋朝文學家歐陽修追憶父母親生前言行事跡寫成的墓表。歐陽修四歲時,父親就過世了,由母親辛苦把他扶養長大,所以關於父親的生平事跡,都是母親告訴他的。有一次說到歐陽修父親做官時,處理刑事案件,常深更不眠,盡力為死刑犯找尋生路,以免造成遺憾。並且自分早死,交代她將來要把這番心意告訴兒子歐陽修。而他平時閒居在家教導子弟,也常用這些話,因為常常聽到,所以能很詳盡地轉述。後來「耳熟能詳」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聽得非常熟悉,而能詳盡的說出來。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聽得非常熟悉,而能詳盡地知道或說出來。

使用類別

用在「習聞詳悉」的表述上。

例句

  1. 《西遊記》的故事家喻戶曉,連小朋友都耳熟能詳
  2. 「小星星」是一首大家耳熟能詳的兒歌,幾乎人人都會唱。
  3. 李白的〈靜夜思〉詩,大家都耳熟能詳,幾乎可以倒背如流。
  4. 儘管媽媽對梁祝的故事早已耳熟能詳,但每次看電影時,依然不免熱淚盈眶。
  5. 老師傅總是一遍又一遍,不厭其煩地訴說他年輕時的趣聞軼事,我已經聽得耳熟能詳了。
辨  識

近義成語

知之甚稔

反義成語

前所未聞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