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廬山真面目]

廬山真面目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廬山真面目
注  音ㄌㄨˊ ㄕㄢ ㄓㄣ ㄇㄧㄢˋ ㄇㄨˋ
漢語拼音lú shān zhēn miàn mù
釋  義比喻事物的真相或原本面目。語出宋.蘇軾〈題西林壁〉詩。
典故說明廬山三面臨水,煙雲瀰漫,千巖萬壑,氣象萬千,人在山中,難以窺得全面真貌。因此,宋代文人蘇軾有一首〈題西林壁〉詩,即是描寫廬山的奇景。前兩句寫出了廬山群峰的千變萬化,橫看是連綿不絕的山嶺,側看又是陡然峭立的奇峰。隨著觀看山嶺位置高、低、遠、近的不同,看到的景色也隨之而異。後兩句則描述在廬山中,根本無法看清整個廬山的全貌。道出了人身在事物中,往往無法看清它的真相,暗喻「當局者迷」的意涵。後來「廬山真面目」就被用來比喻事物的真相或原本面目。如《野叟曝言》第四七回:「善作詩兮只一家,真屬夫子自道;待野拙細細解出,方見廬山真面目也!」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事物的真相或原本面目。

使用類別

用在「真相原貌」的表述上。

例句

  1. 如今我才看清他陰險奸詐的廬山真面目
  2. 這座雕像幾經破壞,已經難見其廬山真面目了。
  3. 對於這洞窟神祕的詭異傳說,人人都想一窺廬山真面目
  4. 儘管老王百般掩飾,但他奸詐的廬山真面目依然被識破了。
  5. 久聞阿里山的日出雲海,今日一見廬山真面目,果然名不虛傳。
辨  識

近義成語

本來面目

反義成語

改頭換面
︿
回頂端